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8南湖博士生论坛

核心提示: 4月22日,以“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南湖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优秀博士生,开展跨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共讨乡村振兴。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张献龙副校长讲话           副校长张献龙讲话

博士生互动           博士生进行互动提问(供图 李巍峰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节)4月22日, 2018南湖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以“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我校副校长张献龙为论坛致开幕词,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作特邀报告,匡汉晖、董五辈、罗小锋、李大鹏、柯新利5位教授担任论坛评委。除了我校的优秀博士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4名博士生带来了各自的学术报告。

开幕式上,张献龙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提到今年是我校双甲子校庆之年, “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是百廿华农坚守的办学理念。“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他强调道,“博士研究生作为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要在科技创新中勇站鳌头,在学术研究中敢于突破与探索。” 而南湖博士生论坛,就是搭建一个校际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深入探讨、互促共进。

接下来,徐强以“学术交流与我的科研”为题做特邀报告。博士阶段研究课题匮乏的背景知识和短缺的的技术平台,令徐强感悟道“必须向研究不同作物的同学多学习交流”。步入工作后,徐强研究方向转为柑橘育种,优势的研究平台和完善的科研团队令徐强在柑橘育种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围绕“柑橘为何富含维生素C”和“甜橙的起源”两个问题,他介绍了RNA转录、基因克隆、无融合生殖等在柑橘育种中的应用,并将柑橘颜色的控制因子比作“油门”和“刹车”,讲述了品种杂交在柑橘色泽改善上的应用。他认为,一项研究成果的水平高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它读者的广泛度,而此次论坛正是汇集了广泛研究领域的汇报者和读者。

报告会上,各校博士生汇报了其最新研究进展。不同的学术平台与学科背景非但没有对报告者们造成交流困难,反而多方面、多角度地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新思路。宏观层面上,报告者们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长期定点试验测算等方法,为我国农业污染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生产布局合理化等政策提供经验和依据;微观上,报告者们从基因编辑、真菌代谢、酶调控等层面为我国作物生产及动物养殖提供理论支撑。其中也不乏从心理学、经济贸易学等角度的创新性分析,为剖析农户生产行为、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等提供新的视角、路径和方法。

随后的现场交流提问环节里,评委分别对不同汇报者给予了建议,观众也就自己的兴趣和疑问与汇报者进行了交流。华中科技大学的郭晨说:“非常感谢华中农业大学创造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专家评委的宝贵意见着实为我后期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好的指向。”最后,匡汉晖教授对活动进行总结。“我总希望我的学生能挑战我”,他希望无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生们,都应该在科研中寻求创新。虽然不同学科的研究差异大,但是他认为“只要带着问题听报告,就一定是有收获的”。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