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风景园林:用匠心雕琢育人这块玉(2)

风景园林专业“情•境育人”探索纪实

核心提示: 当“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教育理念遇上“山青、天蓝、水绿”的宏大愿景,教学在前行中摸索出新路径。“今有璞玉於此,虽万镒必使玉人雕琢之”,以立德树人、以文育人为旨趣,风景园林专业在时光画轴里用匠心雕琢育人这块玉。

细雕纹理:创设“八景化育”课堂风貌

欲成佳作,必用匠心,玉之为佳,需精微致细。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为潜心雕琢好育人之玉,风景园林凝练了“八景化育”之法。“八景化育”,即,通过“景园心悟、景园学堂、景园心像、景园之月、景园之夜、景园心旅、景园心匠、景园骊歌”等育人平台和载体,实现情感化育和社会责任感之培育,这成为风景园林教育中颇具特色的“八景”情境课堂。

张继力对2018年的景园之夜——风景园林专业师生跨年演出记忆犹新。张斌教授亲自帮同学们排节目、练方言;同学们攒着一股严谨而一丝不苟的“认真劲”来排节目;师生共同表演、欢聚一堂的激动与喜悦,一幕幕情景让张继力感动不已。“八景化育”贯穿整个大学培养的全过程,从入学“心悟”,到毕业“骊歌”,不间断地情感寄托和感化让这情境“第二课堂”启迪学子成长。

八景 景园骊歌
景园骊歌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八景化育”,学子心中的专业思想得到巩固,社会责任感增强。2014级本科生张楠楠即将毕业,但她说:“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理念会伴随我一生,我还会向周围的人推介我们的思想,因为风景园林具有独特生命力!”赵爽也表示自己太爱这个专业了,缘于开学导论课上,高翅教授关于风景园林认知的传递,让人启迪深刻,“那种每个字都想听,每句话都不想错过的感觉,让我在一瞬间迸发出倾尽毕生钻研风景园林的豪情壮志。”

“八景化育”中的动词“化”,强调“以文化人”作为课堂的延伸和氛围营造,风景园林“八景”不因育而育、不因化而化,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更多学子受益。吴雪飞也说:“‘八景’实际上贯彻了全过程育人之理念,我们主张人人参与、人人干事、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

“八景育人”以培养“情•境育人”为出发点和归宿。而由此培育出一大批风景园林学子用当年在校所学,引领产业、钻研行业,反哺社会,为持续美好生活一直努力奋斗着。

琢磨成器:“一部两委七责”提供保障

玉之将成,必须借助外力进行打磨、抛光、着笔、增亮。

风景园林也需借助外力,即 “一部两委七责”:一个党支部,系务委员会、系学术委员会,加之六大教学、科研责任的落实。

“一部两委七责”,对于张志远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只有懂得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势,才能做好风景园林的大规划和自己个人的小规划。”高翅教授在一次党课上对全体师生党员的告诫让张志远始终铭记在心。实际上,这些组织保障和公共服务的主要目是让教学科研活动能正常运作,而对于学生而言,强调的是自我成长和自我服务。2017级博士研究生叶莺介绍说,比如这次埃及之行,更多的是锻炼了同学们在境外旅途的适应能力,过程中老师们很少过问,他们希望在潜移默化之中让学生 “自然生长”出勃勃生机。

“一部两委”有严格的分工,各自负责人需拿出实招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困惑,在讲好专业课的同时,还要注重思想道德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如是,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社会责任感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得以贯彻。最终实现“系务委员会—教研室—课程组—导师”多层次责任和义务传导,为“情•境育人”提供了质量监督和保障。

李彦超 IFLA(阿根廷)国际报告
李彦超 IFLA(阿根廷)国际报告

“情•境育人”硕果累累: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第六(并列),2016年获建农业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建成湖北省风景园林唯一品牌专业、风景园林唯一重点学科;建成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出版教材及作品集6部;在学科权威期刊《中国园林》等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23篇;88%教师获得校级以上奖励,获评学校优秀教研室;承办2011年全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和2013年中国风景园林年会;培育了2017年成功上市的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卫国、2015年获得联合国气候大会奖的武汉园博园总体实施方案负责人谢先礼等一批优秀学子;本科生李彦超应邀作为当年唯一中国学生代表在第51届IFLA大会(阿根廷,2014)上作论文报告,本科生陈楚熙的毕业设计作品在国际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北京,2017)上作专题交流。

“情•境育人”的探索,源自历史,根植华农,正是百廿岁月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积累,才有了匠心育人的累累硕果。亦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所言:“华中农大风景园林专业“情•境育人”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和学科的自信心培养,从文才、画才、口才诸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是一个求实的好方案。”

春风吹过,光景冷热,风景园林人用自己的探索和奋斗,再现了雕刻好立德树人这块玉的时代命题。

(本文作者系 党委宣传部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张斌

延伸阅读:【中国教育报】风景园林人才培养如何师生相长

             【特别关注】为什么是风景园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