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Jerry Workman院士做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核心提示: 4月19日上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斯托瓦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Jerry Workman教授受邀参加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和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题为“Protein complexes that modify chromatin”的学术报告。

IMG_1988

 南湖网讯(通讯员刘涛)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彭楠教授邀请,4月19日上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斯托瓦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Jerry Workman教授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Protein complexes that modify chromatin”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师生交流。报告会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主持。

 Jerry Workman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他实验室目前纯化的组蛋白修饰复合体的结构和种类。随后,他以模式生物果蝇中的SAGA复合体为例,阐述了不同SAGA结构亚基在果蝇胚胎发育中的作用,包括乙酰转移酶模块(HAT)而不是去泛素化酶模块(DUB)。Workman教授表示,卵子形成过程的必须基因需要乙酰转移酶模块而不是去泛素化酶模块。随后的研究表明去泛素化酶模块对于胚胎形成过程中一系列基因的表达是必须的,去泛素化酶模块的突变会导致细胞化缺陷的表型,揭示了SAGA复合体不同亚基在胚胎发育中的重要作用。然后他介绍了其实验室关于一种组蛋白修饰H3T11磷酸化(H3pT11)对基因表达和在细胞衰老中的作用。H3T11磷酸化(H3pT11)可调控营养压力下代谢转换相关基因的表达。在营养压力条件下催化H3pT11的酶是酪蛋白激酶CK2(Casein Kinase2)。最后,他提出了酪蛋白激酶CK2通过信号途径调控H3pT11以及细胞衰老,揭示了营养代谢调控细胞衰老的新机制。

 4月18日下午,校长邓秀新院士会见了Jerry Workman院士,邓秀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学校120周年校庆筹备等方面的情况,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19日上午报告会前,王学路教授与Jerry Workman院士进行了会谈,王学路介绍了我校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发展的情况,双方着重讨论了在生物医学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行性。

人物链接】 Jerry Workman,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斯托瓦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蛋白质复合体修饰染色体以及调控基因表达。领导团队发现的多种组蛋白修饰酶复合体如SAGA,Rpd3S,ATAC,SAS,SESAME等成为了表观遗传学领域的热门研究对象,被Nature出版社评价为“基因表达研究的里程碑”。迄今为止,共发表SCI收录论文218篇(其中Cell 18篇,Nature 5篇,Science 9篇),总引用高达37905次,H指数103,出版专著6部。2003年至2009年担任Science杂志编委会成员。现担任Genes Dev, Proc. Natl. Acad. Sci, EMBO Reports, eLife,PLoS Genetics,JMCB等多家国际顶尖杂志副主编或者编委会成员,为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和日本生化协会终身荣誉会员。

审核人:彭楠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