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迈步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2)

——在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4月2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在会上作了《迈步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的总结讲话,南湖新闻网现予全文发布。

二、勇创 “双一流”,喜庆“双甲子”

某种意义上讲,新时期、新征程的标志和起点就是 “双一流”建设和“双甲子”校庆。二者是今年工作的主线、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教代会,也可以说是双一流建设和双甲子校庆的推进会,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聚焦任务,对标对表抓落实。

建设“双一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纲,纲举而目张,一子定而全盘活。我们要清醒认识人才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政工团妇齐抓共管,选拔好人才、培养好人才、使用好人才、发展好人才;要拓宽渠道,通过“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来实现学校办学愿景和学科建设目标。学科领军人物、领军人才是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关键少数,要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要设千方想百计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妥善解决人才的核心关切,进一步完善围绕人才发展优化配置资源的机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方位支持各类人才静心问学育人。

建设“双一流”,要树立“一流”意识,让“一流”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学校各项工作要以“双一流”为目标导向、精神引领;“双一流”是一个动态过程,贵在全校师生员工持之以恒的执着和努力,一流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双一流意味着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严要求应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常态,“法乎其上,得乎其中”,要树立从A到A+,从B到A的雄心壮志,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要有更远大的视野和更宽广的格局,眼望世界、胸怀全球,以国内外一流高校为标杆,创设一流的学科生态,营造静心问学、卓尔不群的良好氛围。

建设“双一流”大学,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立德树人。我们要自觉担当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将立德树人贯穿“双一流”建设始终。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真心真情关爱学生,帮助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构建大学生的“意义世界”。要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全程育人;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全员育人;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全方位育人。今年尤其要在课程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上出实招、动硬招、见实效,拿出时间表、路线图,一以贯之;老师要成为爱同学、懂同学、发展同学的“四有”好老师,授“业”的同时,更要重视传“道”和解惑, 做到融“经师”和“人师”于一身;要结合办学历史,认真总结和反思育人成就、经验和不足,“视学生为己出” “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 “为学生一辈子幸福着想”。

“双甲子”校庆是一堂生动的育人大课,是全面总结办学成就的历史大课,是广泛联络校友的情境大课。“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这就意味着,“双甲子”校庆要办出高水平,办出高质量,不是精品不出炉、不是力作不上桌,真正体现育人的核心品性,彰显学术为魂的品貌,展示文化引领的品位。

校庆活动要体现隆重喜庆、贴近师生、贴近校友,突显高品质、高品位、高格调,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活动精致、视觉精美、传播精准,传承百廿学府的“文脉”,涵养学术殿堂的“文心”,培育高水平研究大学的“文气”,锻造高雅不凡、卓尔不群的华农气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更需用心、精心、走心,关注每一个校友,人无分老幼、地无分南北,序长不序爵,天下华农一家人。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将“双甲子”校庆办成愉悦和谐、校友狂欢、人人尽开颜的节日和嘉年华,营造 “怀往思,展新愿,重拾母校情谊、共抒家国情怀”的浓郁氛围和环境。

“双甲子”校庆属于每一个华农人,我们要以高度的自觉和主人翁精神,广泛动员、广泛宣传、广泛行动,通过“走亲访友”消除“渐行渐远渐无书”的时空距离,喊校友“回家”;最是情怀能动人,各单位要发挥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的热情、师生的情谊、校友的真情,联络世界各地的校友共赴盛会、共襄盛举;要以学校为主导、学院为主线,做好校庆的组织、服务和后勤保障,卓有成效地落细、落小。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