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迈步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在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 4月20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在会上作了《迈步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的总结讲话,南湖新闻网现予全文发布。

迈步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在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高翅

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这次教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的关键时期,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耕读双甲子之际召开的。会议审议了2017年校长工作报告、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年度报告、学校法治工作2017年年度报告,听取了献龙同志关于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专题报告,5个学院六个学科汇报了双一流学科建设进展,6个部门负责人从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五个方面汇报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举措。从严同志对双甲子校庆工作进行了汇报和部署。与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喜迎双甲子校庆”这一主题,会上会下、会前会后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献言建策,为学校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提供了很多新见解、新思路、新方案。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更加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建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视教代会在学校重大决策、重大部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使教代会真正成为办学治校架构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会议安排,我在这里谈点认识。

一、科学判断我校所处历史方位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经过120年的艰苦探索和卓越追求,我们迎来了耕读双甲子,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华中农大的“长征路”怎么走?这是历史之问,师生之问,也是时代之问。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要准确、科学、深刻把握当前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

2017年,我校5个学科跻身世界“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居全国高校第21位;同期,我校7个学科获评A类,位列全国第19位;同年,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ESI生命科学和农学两个学科门类的全覆盖;9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五年来,我校新批科研经费36.35亿;ARWU和THE世界大学综合排序我校名列前茅;此外,我们还获得了“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可谓捷报频传、屡有突破。

数据是枯燥的,但却是灵动的。这些数据生动地表明:学校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华农新时期与中国新时代一脉相承,这是我们对所处历史方位的基本判断,它是我们制定战略规划和行动纲领的基本前提。我们要把认识和行动落实到学校发展新时期新征程上来。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大格局,拓宽新视野,将数据归零,蹄疾步稳再出发;要求我们汇聚力量,锐意改革,对标对表,责任到人;要求我们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团结一心,驰而不息,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抓起,谱写新时期耕读新华章。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