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从游”导向下的升学秘诀

核心提示: 近期,研究生招录工作陆续结束,水产学院35名同学保研,76名同学考研成功,共计111名同学被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升学率达到53.9%,同比增长7.6个百分点,这所崇尚“从游”文化的学院有着自己的升学秘诀。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同舟 原野)近期,研究生招录工作陆续结束,水产学院35名同学保研,76名同学考研成功,共计111名同学被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升学率达到53.9%,同比增长7.6个百分点。近年来水产学院本科生升学率从2015年的33.3%提升到2018年的53.9%,连续3年保持7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这所崇尚“从游”文化的学院有着自己的升学秘诀。

大鱼前导明方向

4月15日晚,三教A105教室,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正在为同学们授课。“今天讲的不是动物生理学,而是要跟大家聊一聊考研”,他列举了国内外、近现代各类名家名人,并揭示了他们成功背后的高学历、好知识。“当我们老了回首自己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勤勤恳恳还是庸庸碌碌,取决于此刻脚下的梦想。”、“要从更的高层次规划自己的人生,审视自己的专业,就要有更高的平台和更宽广的视角。”、“学习是身、心俱在的旅行,研究生生活不局限于实验室的一席地,而是要走出去做研究,足遍大川名山,徜徉科学海洋。”、“希望同学们把握住读研的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在未踏入社会的两到三年里继续‘任性'而积蓄能量,学习而充实心智,创造人生的新高度,做心中最好的自己。”通过他的娓娓讲授,一条丰富人生的通道、一副绚丽的研究图景展现在了台下214名2015级同学的眼前和心中。这也是李大鹏教授第四年为大三年级学生讲授考研之道。

在水产师生看来,“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无论是公开授课还是私下交流,学院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都将引导学生升学深造作为提高学生人身厚度的重要途径。

早在2015年,水产学院便将学院本科生的升学深造率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考指标,并将学院本科生升学率提升到50%以上写入了学院十三五规划。在这一目标导向之下,一系列举措铺陈开来,每年召开考研动员大会、营造考研升学氛围、做好考研升学服务、制定考研升学专项奖励等措施相继落地,成为助力水产学子继续学习深造的坚强推手。

中鱼传导授技巧

4月12日晚,水产楼415,来自水产1402班的崔赟正在向自己的“粉丝”传授考研经验。自从考取浙江大学医学院以来,他已经在学院“圈粉”无数,今天正是“粉丝见面会”。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在前不久举办的“从游沙龙-保研专场”上,他也主动请缨,分享了自己虽然失败但仍然丰富的保研经历。

在大二那一年,也是在这样一场分享会上,受到台上学长学姐的激励崔赟便早早的立下了保研浙大的宏愿,至此以后这位以舞蹈见长的文艺骨干成为了一名实验室达人。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的研究成果终于成文,以第一作者投稿了sci期刊上。他随即参加了浙江大学的暑期夏令营,并顺利拿到了录取资格。可惜由于审稿进程缓慢,在学院推免开始时,文章未能发表,他与保研失之交臂。“不能保研还可以考研”坚韧的他再次踏上考研征程并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浙大医学院录取。这位兼具保研和考研双重经验的达人理所当然成为了学院的保研、考研分享会上的红人。

从2016年起,水产学院便每年定期举办以考研、保研为主题的分享活动,邀请成功保研、考研的大四学生向低年级同学传授经验,活动代代传承,场场火爆。通过这些沙龙分享,一个个走进名校的憧憬种进低年级同学的心中,激励他们勤学上进,一份份宝贵的经验技巧传递在水产学子当中,助力他们圆梦前行。

小鱼从游有高招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唯有勤苦方能使人心安”,在刚刚挂牌成立的“水产‘职'心”职业咨询室内,辅导员蔡徐涵正在向给学们传授他的“考研三招”。

合理修正预期,树立合适的目标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招,为了做到这个目标他从学期伊始便开始接受大三同学们的咨询,分析形势、研判数据、介绍学校、推荐专业,每一项都必须精准,这关系到同学们今后一年的努力,甚至是今后的人生轨迹。学期结束前,学院还要统计出每一个同学的考研意向,并有针对性的做好指导。

提高复习效率,保持良好状态是考研成功的第二招。在考研复习期间,蔡徐涵每隔半个月都要到毕业生寝室转一转,召开一次班级负责人会议,了解大家的复习状态,通过逐一谈话为懈怠的同学鼓劲,为焦虑的同学减压,指导同学们做好复习计划。考前,学院还在考研学生居住楼栋设立了晚间自习室,为全部考研同学免费举办了冲刺辅导班。

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好复试准备,掌握调剂信息是考研成功的第三式。在考研成绩公布两天后学院就统计出了全部同学的考研分数,通过与往年数据的对比,着重做好失利同学的工作,稳定心态,帮助其搜集调剂信息,进行调剂指导,今年有15名同学通过调剂获得了录取。

在学院的指导和服务下,今年水产学院115名同学报考,76名成功录取,考研成功率达到了66.1%,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形成了考研同学越多,成功率越高的良好态势。

审核人:黄丹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