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协同育人,校友聚力:植科院开展企业新走访

核心提示: 为推进校友联络,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上海、江苏校友交流和企业回访工作。围绕三级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课程改革,与企业、校友深入交流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建设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志强)为推进校友联络,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上海、江苏校友交流和企业回访工作。农学系主任胡立勇教授、植物保护谢甲涛教授围绕三级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课程改革,与企业、校友深入交流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熊海林就校庆筹备、校企合作和第二课堂建设与企业、校友达成多项共同意向。

全院发力,协同建好校友联络新平台

植科院结合校庆安排,充分调动全院老师活力,创新开展校友回访工作。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我校校友罗利军教授是胡立勇的同学,罗利军感慨道:“没想到今天能看到老同学,我所在单位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我们华中农业大学的毕业生,单位和母校的发展是互促共进的共生关系。”胡立勇结合农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罗利军就学生交流学习、实习实践达成多项共识,罗利军表示提供全额经费和一流科研平台支持学院学生到上海交流学习。熊海林还邀请罗利军担任学院江浙沪校友的召集人,牵头做好本地校友联络工作。

在与上市企业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交流中,学院与我校校友派森诺副总魏友伯进行了交流,邀请魏友伯参与到江浙沪校友组织协调工作中,一起为学校120周年校庆贡献力量。

落实“认证”,创新开设行业前沿新课程

2017年学院农学和植物保护专业通过了国家的三级专业认证,围绕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学院教师广泛联系行业市场,不断破题、解题。学院在世界五百强全球最大PE公司艺康集团亚洲区总部进行了一天的深入交流考察。谢甲涛与企业高管、科学家深入交流了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以及在课程改革中的难点和重点。艺康集团对于共同开设课程表示了赞同,并愿意参与到植物保护新开设课程《企业文化》《智慧植保》的建设,全额资助学院师生到艺康考察交流,同时表示今年5月中旬艺康集团亚洲区主要高管会带队到学校就课程建设和相关合作进一步深入沟通落实。在世界五百强全球第四大农药化工企业FMC集团,学院与公司高管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校友FMC研发经理潘亚飞至今不能忘当年雷朝亮老师对他的教诲,我校校友FMC制剂经理龙浩恋恋不忘的则是他的大学室友,现我校资环学院教授蔡鹏和学校对他的培养教育。学院邀请FMC校友十月回家共庆庆典,多和母校学弟学妹交流座谈,校友们表示会参与学院课程建设,同时学院还深入考察了FMC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建设。

重点建设,构建校企培优育才新联系

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质量就业是高校对社会的重要责任。学院为推进高质量就业,做好人才输送和协同培养工作,积极地联络了优质企业。

在行业龙头江苏功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高管和校友详细向学院介绍了行业发展情况,展示了公司在城市环保方面的成绩,并对华农毕业生给予了肯定,同时表示愿意与学院加强就业联系,承诺每年招聘不低于4人,扣费后月工资不低于7000元,并还表示愿意与学院就科研转化进行商业合作。艺康集团、FMC等公司也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业工作给予了支持,分别定岗定向为我院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