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支教情:一位乡村教师的心声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黔鄂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开班仪式在校举行。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梅德悦老师分享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摩峰中心小学支教五年的故事,讲述了与他们共同奋斗的点滴,钦佩于他们努力、奉献与担当的精神品质。

4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黔鄂乡村教师来汉培训开班仪式在校举行。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梅德悦老师分享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摩峰中心小学支教五年的故事,讲述了与他们共同奋斗的点滴,钦佩于他们努力、奉献与担当的精神品质。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加入开阔了师生视野。摩峰中心小学之前是一所非常边远和闭塞的山村小学,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加入,给学校注入了活力,增添了生机。自2013年以来,华农每年都有针对农村小学生开展的“大手牵小手”城市行活动,让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体会城市先进文化,感受现代文明的脉搏,使孩子们得到心灵的洗礼,也有仰望星空的机会。2014年,赵芸逸在我校建立了阡陌学堂,定期让孩子们与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在线交流,解答孩子们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对孩子们进行智慧的启迪,还带领学生走上CCTV网络春晚。这些活动对孩子们的一生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针对老师,每年都有一个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活动,不仅惠及摩峰,更惠及建始所有的乡村小学,让我们通过听专家讲座、感受城市小学的高级课堂,来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让我们的教育思想与时代同行。

支教团的到来加快了学校发展的速度。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帮扶和吸引下,多家爱心企业、多位爱心人士助力摩峰发展。自2016年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联系华润怡宝捐建摩峰第一间图书室之后,今年第五届支教团又联系湖北省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为摩峰建成了万册图书室。这个万册图书室不仅仅是指书的数量,书的品质也是经过严格挑选的,而且管理系统也是全国最先进的,这在中国的乡村小学绝对是屈指可数的。另外,华中农业大学还为摩峰捐赠15万元修建了思源泉水库,解决了学校经常断水的困难。华中农业大学姚江林副校长、程华东部长、陈胜主任、张拥军书记等领导多次莅临我校,为我们学校的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并辅助学校开展实施,还亲自在我校给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和助学金,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走出国门,回报祖国、服务社会。此外,等我校基础建设完工后,由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捐建的具有示范性的乡村小学操场又将在我校诞生。

支教团的到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一年一个新台阶。从学生到教师这个身份的转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对于华农这一届又一届的支教老师,我必须点32个赞。

2013年,第一届支教学生谭永海带领学生参加全镇科学实验大赛,师生3人斩获第一;2014年,第二届支教学生曾晶所教的六年级语文在升学考试中获得全镇第一;2015年,第三届周怡所任六年级英语在升学考试中获得全县第一;2016年,高庭勇、宋明亮参加全镇高效课堂青年教师赛双双夺冠;2017年,卜祥利、张嘉琪所教所有学科综合排名均获全镇第一。

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力,在许多乡村小学人数逐年下降的情况下,我校学生却出现了大量的回流现象。学生数量从2013年的188人增加到现在的255人,家长的选择就是对老师最好的肯定。过去的五年,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五年。去年,我们学校顺利通过国检。在这五年里,多少个挑灯夜战的晚上,多少个夜以继日的日子,到处都留下了这些支教老师的汗水。

大爱在点滴中渗透,担当在支教中穿行。这些到摩峰支教的老师们有一句支教座右铭:一年摩峰行,一生摩峰情。在这五年的支教过程中,处处留下暖心的故事。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支教老师,新到一个地方总会出现水土不服,生活习惯不一样的情况,但是大家都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相互扶持——有三位帅哥主动承担了队员们双休日的煮饭任务,分别是:第三届的黄韬、第四届的高庭勇、第五届的卜祥利……

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小水(化名):这个失去母亲的孩子,父亲外出打工,家里只有八十高龄的爷爷。自从黄韬、赵芸逸开启了护送她周末回家的这个事情以来,这个接力棒经过了宋明亮、高庭勇、陈柱康又传到了卜祥利、张嘉琪的手里,四年以来,从未间断。他们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她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像呵护女儿一样呵护着她。赵芸逸还联系了北京小学的校长一直资助这个女孩,这件事在我们当地已传为美谈。冬天到了,家庭贫困的小清(化名)同学的鞋湿了,高庭勇自己掏钱给他买棉鞋,给他泡脚,抹冻疮膏。小平(化名)的妈妈身患重病,卜祥利不仅安慰学生,给学生做心理辅导,还帮他们咨询大病救助的程序,帮助他们填表等。

在过去的五年里,这些支教老师把温暖和爱洒进了摩峰孩子的心里,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爱的种子,给了孩子们仰望星空的梦想。每年迎接新的一届支教老师是我们学校最开心的日子,每年送他们走的时候更是我们学校最难舍的日子,家长不舍,学生不舍,战友们不舍。

人们常说,大恩不言谢。但是今天我还是要代表摩峰的家长们和孩子们向这些老师们说一声谢谢!祝愿你们在外面一切都好,有空再回摩峰看看,恩施的腊肉、合渣,土家人的炕土豆等着你们。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