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社会主义学院赴江门开展教育培训

核心提示: 4月12日至15日,我校社会主义学院第七期培训班在广东江门开班。我校代表一行共18人,赶赴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情侨情教育培训。

 

华侨华人博物馆集体合影
华侨华人博物馆集体合影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颉 宋隽)4月12日至15日,我校社会主义学院第七期培训班在广东江门开班。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民主党派、侨联、欧美同学会骨干成员中的新归侨代表一行共18人,赶赴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4天的国情侨情教育培训。

开班式上,党委统战部部长周琼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探索创新港澳台侨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的重要举措,在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宏伟战略指引下增加统战成员对国情、侨情、世情的认识,从而激发其爱国之情、坚定报国之志。

12日下午,五邑大学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进带领学员们在江门五邑华侨华人历史博物馆进行了一场现场教学,在刘进的讲述下学员们对华人华侨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金山寻梦、海外创业、碧血丹心等专题展示了我国华侨华人历史的缩影,再现了五邑籍华侨华人在海外的艰辛创业历程以及他们有国才有家、航空救国、捐款救国等一个个的感人故事。

13日,五邑大学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带领学员们来到开平,参观碉楼和司徒美堂故居。参观中,学员们表示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座座碉楼,更是开平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见证。14日,学员们继续参观了台山上川岛和梁启超故居。15日是本次学习的最后一天,学员们对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进行参观。

参观结束后,校侨联主席罗朝喜表示,通过本次国情侨情培训,自己全面了解了海外华侨及归国华侨群体的形成、变迁的历史背景及现状,深切体会到了华侨群体在国家危难之际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省人大常委、校民建主委、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严奉宪则指出,新时代,华侨华人肩负着更加神圣的使命和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使命。

据悉,该培训是我校社会主义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后,每年坚持围绕一个主题举办的统战成员学习实践活动,距今已连续举办七期。

审核人:周琼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