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一流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

核心提示: 化学系青年教师成长、学科争创一流的故事中,最动人的气质正是不等不靠不畏,甩开膀子加油干,一点一滴认真做。从跟跑到并跑、领跑,必然是一条新的长征路。让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空间对话,与世界一流大学对标对表,在实干中实现新的进步!

化学系平台弱、底子薄、投入少,但人心齐、发展快、干劲足。化学系青年教师的成长故事,是学校“局部创优势、整体上水平”办学方针的生动注解,更是学校踏上新征程、建设“双一流”的嘹亮先声。

解剖化学系这只“麻雀”,我们可以得到几点启示:

共创一流,须坚持卓越引领。卓越目标引领一流发展,化学系快速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不看成果数量,而看成果质量;不追求教师队伍的盲目扩张,而追求团队结构的优化提升;不单纯依靠增加经费、空间等要素投入驱动发展,而更重视激发师生创新活力驱动发展。他们走出了一条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发展道路。这条道路,集中体现了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是新时期全校共创一流的有益借鉴。

共创一流,须恪守人才为本。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学校发展的高度,取决于人才厚度,有赖于人人是才、人人成才。调动教师资源,一拥而上去抢少数人才,难收长远之效;一如既往去爱全体教师,才能琴瑟齐鸣。位灯国念念不忘“领导牵线、专家引路”,藤怀龙念念不忘来校面试院长“全陪”,宋智勇最开心的是“连木成林自由生长”,曹菲菲最踏实的是分到人才楼不再操心搬家。这都告诉我们:教师如同潮水,如果能为每一个人搭建安身立命的河道、提供奔腾向前的势能、修建静心休憩的港湾,大潮自然汹涌而来,澎湃动人!

共创一流,须坚持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发展的“催化剂”,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既催人进、又暖人心。在化学系,既有“3+1年聘期考核”的“紧箍咒”,也有“高水平论文培植计划”的“减压器”;既有发表高水平论文奖励科研经费的“锦上添花”,又有破格支持青年教师硕士生招生指标的“雪中送炭”。共创一流,必须依靠一流的制度供给,找准真痛点、真需求,聚焦添动力、增活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释放体制机制红利,更好地激励全体师生,跑出发展“加速度”。

共创一流,须坚守文化涵育。“最好的大学一定是一所有灵魂的大学”,而大学的灵魂就是文化。化学系的老师们称道:快速发展离不开化学系的氛围好、文化好,受益于互相担当、彼此激励、鼓励冒尖、共享合作的文化氛围。没有广泛认同的文化自信,没有深厚文化的滋润涵育,办学目标必然模糊、行为约束必然松懈、道德情操必然堕落,所谓一流难以维系。只有培育起了卓尔不群的文化品位,才能拥有追求卓越的办学品格,营造出共创一流的生态品质。

共创一流,行胜于言。化学系青年教师成长、学科争创一流的故事中,最动人的气质正是不等不靠不畏,甩开膀子加油干,一点一滴认真做。从跟跑到并跑、领跑,必然是一条新的长征路。让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空间对话,与世界一流大学对标对表,在实干中实现新的进步!

相关链接:共创一流的化学故事

本文作者:党委宣传部 晓齐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