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神奇的地下氮肥:王学路教授为“未来科学家”授课

核心提示: 4月15日上午,王学路教授以“大豆根瘤——神奇的地下氮肥厂”为题,通过课堂讲解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四年组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王老师课堂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梦迪)4月15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做客“寻找未来科学家班”,以“大豆根瘤——神奇的地下氮肥厂”为题,通过课堂讲解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武昌实验寄宿小学的四年组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我们平时都吃过毛豆、豆浆、豆豉、豆腐脑吧?”,“大豆有各种各样的颜色,红的、黑的、青的、花的都有”,王学路老师以生活日常为例,并在现场展示不同大豆颜色的品种,一下子就吸引了现场学生和家长们的注意力。“2017年我国进口大豆9554万吨,人均进口大豆约70公斤。”以当前时事热点举例,拉近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大豆的地上部分结豆子,地下部分结的像小豆子一样的东西我们叫做根瘤,也就是我们神奇的低下氮肥厂”,“根瘤可以直接利用空气中含量最高的氮气”,“通过对根瘤的剖面染色观察,可以看到根瘤中的小工人——根瘤菌”。王学路老师通过简单而风趣的语言,为孩子们解释了根瘤的形态和工作原理,现场气氛而愉快。在课堂的最后,王老师对小朋友们提出了目前根瘤研究中的未解之谜:“为什么只有豆科植物才能结根瘤?如何让其他植物也长根瘤?”,希望小朋友们能在以后的人生中有机会成为真正的科学家来解决这些难题。

指导实验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和家长们来到发育生物学科研教学基地进行实验操作。实验分为播种大豆、接种根瘤菌和观察根瘤三个部分。研究生志愿者们首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科研用的日常仪器——移液枪,接种根瘤菌就要靠移液枪来完成。“首先我们用枪头在土里打一个约两厘米深的孔,然后把大豆埋到土里,最后再把土盖好,过两天就能看到大豆发芽出土了。接种根瘤菌呢,就需要用我们的移液枪来吸取1毫升根瘤菌菌液 ,然后慢慢地从大豆的根茎结合部向下注射,让根瘤菌能在土里存活并在根上产生根瘤”。小朋友们认真聆听志愿者们讲解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仔细观察并小心翼翼地操作,脸上洋溢着对科学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求。

活动结束后,王学路教授说道,“与这么小的孩子与家长交流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除了科研以外,科普也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我们希望从更小的孩子抓起,培养他们的科学意识,塑造他们的科学思维,营造良好的科学环境,从而逐步提高社会的科普水平。”

学生家长也表示,“大学教授亲自给小朋友们授课实在是很难得的体验,王老师不仅是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课,更是给我们家长上了一堂科普课。虽然只是一上午的时间,但相信孩子们会印象深刻。”

审核人: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