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赴广东走访部分用人单位和高校

核心提示: 4月9日至11日,学工处、校团委及工学院、水产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有关负责同志和就业辅导员一行7人赴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星火教育集团、广州诚一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开展了走访活动,并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毕业生就业基地”签约及挂牌。

走访诚一水产

走访华南农业大学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雅媛 穆凯锋)4月9日至11日,学工处、校团委及工学院、水产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有关负责同志和就业辅导员一行7人赴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星火教育集团、广州诚一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开展了走访活动,并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毕业生就业基地”签约及挂牌。

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是前提、多元融合是关键

广东工业大学提出“面向产业、多维协同”创新创业人才教育模式,坚持创业教育要“早谋划、早行动、早见效”,不断向外延伸,聚集高端人才,瞄准地区产业转型的重大需求推进产业和专业深度融合开展校企合作,联合企业攻关,同时坚持向内延伸,整合多学科创新资源。华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校团委书记张耿为我校一行做了题为《构建“三式一化两融合”的双创教育体系》的主题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在构建“立体式”教育保障机制、“链条式”教育实践平台、“递升式”双创教育体系和如何形成“教学全渗透、指导全过程、社区全覆盖、服务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同时,与会人员在如何结合农业高校特色发挥创业优势、加强创新启蒙教育和创业项目培育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我校走访一行认为,广东工业大学通过校企、校地合作或学校自建,形成以“N个学院创新工作实验室、1个校内创客空间、N个协同育人平台、N个校外孵化训练平台”为主体的“N+1+N+N”四级一体化创新创业训练孵化平台,取得了创新创业教学全覆盖,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在2%以上等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华南农业大学建立以“一街、一廊、一馆、一园”四部分组成的全国首个建在大学生社区的“思创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高度融合,将学生创新创业培养的“前孵”“初孵”“深孵”相结合。两校作为2016年、2017年先后两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坚持引导学生“让专业成果落地、把兴趣爱好做到极致”,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多部门创业工作、加强校企合作进行专业产业融合、服务创业项目市场化运作等方面都值得我校大力借鉴。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注重社会需求,强化专业应用

走进成立于2003年的星火教育集团,年轻的高管团队、整齐有序的办公环境、高效便捷的直播教室让大家赞不绝口。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李晨介绍道,“教育的根本是教师,星火教育近年来全面加大校园招聘力度,建立严格的人才入口选拔标准,不断完善员工选聘和培训体系。随着业务的高速发展,每年向高校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希望与华农建立包括就业实习基地、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奖学金计划等在内的长期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广州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刚当选为我校第三届“十大创业先锋”的阳会军十年扎根南沙,只为养好诚一鲜鲩,他志在用现代科技改变水产行业,带着信仰,鱼塘为家,自得其乐,目前打造了华南地区最大的鲜鲩养殖示范基地,在6800亩的咸淡水水面上年产2万吨鱼,日产10万斤。“学校要注重与产业、企业的结合,培养一批学水产、爱水产、干水产的农业人才”,阳会军总经理在座谈中谈道。在比亚迪公司,智能概念汽车、跨座式“云中轨道”让考察一行感受到了“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魅力,比亚迪先后已招聘200余名华农毕业生在企业供职,校友在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让比亚迪公司与我校未来在就业创业方面的合作前景更加明晰。

学校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毕业生就业基地签约”仪式。在以上公司的走访交流过程中,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上能够更加注重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和企业用人标准;二是希望能够在校企合作班、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加强与学校的合作,通过建立校园俱乐部、就业创业体验营等方式加强人才招聘的先期选拔;三是加强专业实践与应用,通过实习、实训和专业实践等途径,培养“能动手、会动手”的专业性人才。

双甲子百廿薪火传,一生耕读华农情

走访用人单位过程中,在各企业供职校友在向学校人才培养、就业创业提出建议的同时,也对母校120周年校庆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在星火教育集团供职校友张苑新说,“四年茶人情,一生华农人。毕业后由于工作安排回母校招聘,每次回去总感觉自己似乎未曾离开,却又不经意中感叹我农一点一滴的发展和变化”。在诚一水产供职的博士毕业生赵丹丹说,“看了学校的宣传片,感觉自己回到了校园生活一般。学校是那么美,学校生活是那么美好,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更不能辜负学校的教育和培养”。走访一行代表学校邀请校友们为120周年校庆献策献力,欢迎大家返校参加校庆活动,常回家看看。

审核人:鄢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