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双甲子校庆】李枫校友做客“校友一席谈”

核心提示: 4月12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双甲子校庆系列活动——“校友一席谈”第三期在第一综合楼A316举行。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枫校友受邀与大学生分享他在学习、工作上的经验与感悟。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金芬)4月12日下午,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双甲子校庆系列活动——“校友一席谈”第三期在第一综合楼A316举行。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枫校友受邀与大学生分享他在学习、工作上的经验与感悟。

 李枫首先分享了自己当年本科期间从事学生工作的经验。他说道,学生工作与学习并不冲突,反而四年的学生工作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任何一个学生在注重专业素养的同时,也应该培养足够的人文素养。“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指出短时间的失败是在所难免的,但重要的是要养成思考的习惯,直到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方式。他还分享了自己当初读文献总结出的经验:读文献是一个从较浅显的文献开始培养自己的兴趣,再不断地思考文献内在的联系并积累成自己的经验的过程。

 当提到学生是否应该提早进入实验室时,李枫指出应以兴趣为导向,当一个学生不具备足够能力的时候,更应该注重专业知识和技巧的学习。他认为,研究的本质是创新,是知识点的迁移。他还强调了培养独特思维的重要性,他表示,一流的公司是做出概念,那一流的研究就是在严谨的前提下提出全新的框架,有时候脑洞大开的思维能够促进某一领域的变革。

 对于本科毕业后是否选择出国以及如何选择博士硕士生导师的问题,李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出国与否在于个人,“为了出国而出国是错误的观念,而现在的大学生更应该注重目标的追求与兴趣的培养。”他指出,出国可以增长经验,提高英语水平与抬高起点,但留在国内也能够积累有用的人脉,因此对于两者的权衡是因人而异的。他认为对于硕士博士生导师的选择可以看作是双向选择,学生选择导师可以选择性地考虑导师的科研方向与近年产出,而学生是否被导师选择在于自身的能力。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导师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执行力以及组织力。

最后,李枫表示学生应该有激情,在不明确自己方向的时候应该接触更多的人与体验更多的事,时间可以让自己明白最终想要的是什么。“了解更多专业性的东西很重要,”他还认为学生对自己本专业了解是否深刻会影响其未来的选择。

 

审核人:金安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