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城郊农产品健康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成果评价

核心提示: 4月13日上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主持完成的“城郊农产品健康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湖北省技术交易所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的成果评价。

IMG_8005
会议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小珍 孙学成)4月13日上午,湖北省技术交易所组织专家对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胡承孝教授主持完成的“城郊农产品健康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项目成果评价专家组由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陈防、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谭金芳、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香宝、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魏文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同科、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李桃青7位专家组成。评价会在资源与环境学院204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教授,科发院副院长曹飞,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科发院许炎生主任以及成果完成单位、合作企业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曹飞主持。

张献龙首先致辞,他对各单位专家莅临学校指导表示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尤其是对资源环境学院的关心、支持。随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高层次专家、高水平科研对人才培养结构调整起到了引领作用,农产品品质提升是现代和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大需求。”张献龙表示,胡承孝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该领域研究,完成系列项目而取得的此项成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创新性和实践性,他恳请专家组加强指导以更好地提升水平和广泛应用。

湖北省技术交易所黄祥国主任介绍了成果评价相关流程和要求后,项目主持人胡承孝教授从城郊区农业的功能、地位及其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发,详细汇报了农产品健康质量的概念及评价标准体系和城郊农产品污染物低积累作物品种筛选及配制、蔬菜硝酸盐污染控制与品质提升的氮素管理、镉污染与品质提升的农艺阻控、微量元素强化与品质提升、蔬菜采储过程中污染物消减等技术。本次项目中,他按照“农田到餐桌全程控制”的思路,强调源头控制、过程阻截、末端削减相结合,围绕农产品减污染与提品质同步,集成构建城郊蔬菜健康质量提升技术体系及模式,形成了城郊蔬菜健康质量提升技术规程,并推广应用。

通过认真审阅成果评价材料、听取成果汇报、质询答疑和充分讨论后,评价专家组成员对该项目成果的研究水平、应用效果和创新性给予了肯定,并认为:该项目聚焦城郊区农业生产与生态功能失调和蔬菜硝酸盐、重金属污染严重的问题,按照“从农田到餐桌全程”控制思路,围绕农产品减污染与提品质即“减氮、控镉、提质、增效”同步,构建了城郊蔬菜健康质量提升技术体系和模式,形成了城郊蔬菜健康质量提升技术规程;该成果系统性、应用性、创新性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蔬菜硝酸盐污染控制与品质提升的氮素管理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各方协作,使项目成果更大范围地在国家“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尤其是蔬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中发挥作用。

据悉,本项目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土肥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等科研单位和湖北库神生态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收集了全国范围内作物种质资源667份,筛选获得了污染物低积累作物种质53份;发表论文105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武汉城市圈推广应用338.1万亩,蔬菜中重金属镉等有害物质含量显著降低,营养品质显著改善,整体达到健康质量标准,增收节支56.11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审核人:胡承孝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