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体味人间百态,翟万臣与他的“戏剧人生”

核心提示: 4月12日晚,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翟万臣做客我校第十七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以访谈的形式讲述他的“戏剧人生”。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舒怡|学通社记者 谷春阳)4月12日晚,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翟万臣做客我校第十七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以访谈的形式讲述他的“戏剧人生”。

翟万臣老师现场表演影视片段
翟万臣老师现场表演影视片段(供图 冯师洁)

翟万臣先从自身经历讲起,他讲到,由于当时的历史环境,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演员这一行业。在谈及为何总是出演军事题材的戏时,翟万臣解释道:“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选择,一切都是顺其自然。”作为军队文工团的一名演员,给翟万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下部队体验生活。他说:“和战士生活的那一段时间,非常难忘,让我受到了很多触动。”回忆起自己在珍宝岛的岁月,翟万臣表示,他能感受到战士们生活得很艰苦,当问及一个小战士是否愿意在那里当一辈子兵时,小战士坚定的回答深深地触动了他,他能感觉到战士们那种为了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而这也影响着他日后的演艺生涯。

对于网友们"军事剧中最帅的一抹绿"的评价,翟万臣首先肯定的是自己对军队生活的熟悉,正是这种熟悉所产生的深沉情感培养了他独特的军旅气质。他曾经到祖国边疆最为艰苦的地方去体验生活,亲眼目睹了边疆战士为了保家卫国所付出的青春和热血。那些战士身处潮湿的战壕,身上腐烂发霉,头发杂乱无章,生活艰苦枯燥。翟万臣置身其间,情感激荡,他说:“这些可爱的战士,怎么能不会激起一个演员的创作热情呢?我来到边疆,也融入了边疆生活,我的情感与战士的情感如此接近,有一种动力在推动着我去表现他们,这种使命感赋予了我向大家介绍军人这个特殊团体的责任。”

《凯旋在子夜》是翟万臣难以忘记的一部电视剧。在拍摄这出戏的时候,中越战争正在进行。参战的大多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电视剧中需要拍摄炮击的场面,前线指挥部让他们亲临战场,按照军事计划的部署,在向敌军开炮的时候拍摄镜头。这时,已经很难分清是在拍戏还是在战斗,但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在这里有了最为浓烈、最为真挚的爆发。所以,整个演出真实感人,感动了无数观众。他说:“从不会演戏到如今能够取得一些成就,是部队生活培养了我。”

谈到如何提升艺术境界,翟万臣强调要善于学习,这种学习是踏踏实实学,不仅源自课本,更要体验生活。他举了很多自己身边的演员的例子,展现了他们的学习过程。从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找寻角色的代入感,到自己用心体验角色,演绎人物,最后呈现精彩舞台,每一步他们都在学习,都在用心感受,在这样踏踏实实学习的过程中,他们的艺术境界也得以提升。

“青年人要珍惜自己现在的环境,对国家、家庭和自己都要担负起责任,为实现个人价值,改变家庭处境,维护国家利益而不断奋斗!”翟万臣表达了自己对青年学子的期望。随后,伴随着大家的掌声,翟万臣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段《DA师》的情节,他以激昂的语气说道:“我就是要请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威武之师!”

人物链接】翟万臣: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任总政话剧团团长。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金星奖”优秀演员奖,上海“白玉兰”奖、“金狮奖”、“梅花奖”等多个奖项。参演多部话剧及电视剧,代表作有《人民的名义》《蜂鸟》《洗礼》等。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翟万臣 战士 演员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