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兰霞:语言有魅力,演讲有方法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下午,我校2018年第6期“名师示范课”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演播厅开讲。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主讲的“口语传播艺术”课程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现场直播。

南湖网讯(通讯员 路畅 孙琦)4月10日下午,我校2018年第6期“名师示范课”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演播厅开讲。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主讲的“口语传播艺术”课程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现场直播,广告2015级本科生和青年教师近130人参与。

“欢迎来到口语传播艺术的课堂”,兰霞以热情的问候语将同学们快速带入课堂学习。按照课程的进度,兰霞围绕演讲的技巧和方法进行详细阐述。

万变不离其宗

首先,兰霞从演讲的基本概念入手,“演讲是演说和讲演,也就是在公众场合借助有声语言和肢体语言向听众发表见解、表达诉求的社会活动。”兰霞在阐明其广义和狭义概念上的区别后说:“万变不离其宗,演讲就是为了说明事理,发表见解。”

接着,兰霞结合两个典型案例——国内知名演讲节目中的获奖选手梁植(“我是演说家”冠军)和崔永平(“超级演说家”冠军)的演讲,帮助同学们综合归纳出演讲的特点:其一是综合性,演讲具有内容和形式上的综合性,融合了有声语言、肢体语言、舞台表演等诸多元素;其二是直观性,演讲是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让观众产生一种不同于看视频、听录音的真实感受;其三是现实性,演讲者结合自己与身边的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某些事情发表见解,说明事理;其四是艺术性,好的演讲要通过语言的魅力让观众产生思想的升华、艺术的享受。

掌握语言的魅力

“语言具有什么力量?语言的力量能有多大?”兰霞提出的这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在赏析了梁植“语言的力量”的主题演讲后她表示,梁植从观众们熟悉的《舌尖上的中国》谈起,调动现场观众情绪,进而谈及我们的语言、我们的文化,紧紧围绕主题,循循善诱,引人入胜。

兰霞还引用崔永平“我不是一个神经病”的主题演讲,说明语言的风趣幽默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北京大学孙祁祥教授在北京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以“珍惜”为题的演讲,则用自身经历谆谆告诫新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珍惜他人,珍惜自己内心的渴望,使学生情不自禁的投入其中,产生行动的力量。

学习演讲的方法

在讲述演讲的方法时,兰霞以梁植的演讲视频“我的偶像”为例进行分析。她把视频分为三段播放,每一小段视频突出一个重点。对于崔永平“我不是一个神经病”的演讲,同学们表示演讲颇有个人风格,具一定的趣味性、故事性、沟通性、主题性和文学性,并且演讲者的感情投入十分到位,时刻紧扣主题,作为听众很容易产生代入感。兰霞总结说:“一场好的演讲,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风趣幽默,表达形式风格迥异,内容和形式既要有机结合,又要符合语境需要。”

“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呢?”兰霞提出了四步:一是写好讲稿,要精心写出一篇主题突出、事实典型、结构简洁、用语讲究的演讲稿;二是恰当表达,亮相自然得体,语言技巧娴熟,感情真挚饱满,态势大方洒脱;三是新颖别致,即内容上要有新意,形式上还要有创新;四是沉着自信,既要有充满自信的表现,还要能够随机应变。最后,兰霞借用一位评委的话说:“有智慧的语言是有魅力和力量的,我们要在语言当中学习到智慧,再用智慧去打造靓丽的语言。”

课后,来自生技1601班的黄珊同学说:“以前我认为演讲主要是在于形式,听了这节课我觉得演讲就应该发表自己内心的感受,注意真情实感,精选细节才能打动人。”

审核人:肖湘平 马华力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