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构建新时期“系统党建”提升党建质量

核心提示: 4月11日下午,理学院举行2018年第一季度支部书记论坛暨首次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研讨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教育党员追忆入党初心,提出新时期学院党建要把握好党委、党支部、党员和师生员工四个基本要素,构建新时期“系统党建”提升党建质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治瑜)“如果说出生是获得了自然生命,那入党是获得了政治生命。”“党员教师的初心就是跟学生展开有温度、有质量的互动,用‘初心’去延续教育事业的爱”。4月11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行2018年第一季度支部书记论坛暨首次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研讨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教育党员追忆入党初心。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联系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李仁刚、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沈振锋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大学生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全体行政人员、不同年份4月份入党教师、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及附属学校部分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共50余人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会上,8位不同年份四月份入党的党员教师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4位代表分享入党初心。数学与统计学系党支部陈洪教授谈到,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是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他将坚持“课比天大”的职业操守,育好人、上好课、搞好科研,争做“四有”好老师。物理系党支部易鸣教授说,如果出生是获得了自然生命,那入党是获得了政治生命;虽是小党员,争取大作为;他将忠诚履行教书育人职责,耐心守好一段渠、认真种好责任田,在课堂内外搭建师生之间良好的沟通互动平台,用自己的人品、阅历、智慧和知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化学系李庆副教授说,党员教师的初心就是跟学生展开有温度、有质量的互动,用“初心”去延续教育事业的爱;他将再次申请做班主任,近距离地接触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入党积极分子邓小炎教授谈到,父亲担任村支部书记13年,父亲对组织的信仰和对个人高标准的要求影响着他;十八大以来国家在经济发展、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着他;作为班子成员,每次列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的耳濡目染等熏陶着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随后,数学与统计学系党支部书记石峰教授、化学系第二党支部书记梁建功教授等五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党总支分别以《点亮学生理想之灯 ,搭建师生融合之桥》《坚持“全方位育人”,做好学生价值引领》《提升自身修养立德树人,讲好物理育人故事》《“牵手行动”之精准指导,全程全方位育人》《学思践悟,创先争优》为题,分享交流了支部党建与学生思政无缝对接、教师成长与学生成才融合发展的做法、经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并就2018年如何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思想红线和服务“双一流”建设、喜迎“双甲子”校庆的工作主线更好地开展支部工作进行了研讨。

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学院和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指导。程华东谈到,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很有仪式感,弘扬了主旋律、充满了正能量,是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活动。关桓达表示,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他建议学院党委和支部保持创新热情,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注重总结反思、凝练特色,以党建引领事业进一步发展。李仁刚表示,附属学校教工支部与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结对子,前期已经开展了科普进校园等特色活动,后面将在共同支部主题党日、协同指导附属学校中小学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推进。沈振锋回忆了上大学时谢季坚、关光日、罗贤清等老师给他上数理化课程的情景,对老师的敬畏、亲近溢于言表;他表示将积极参加数学与统计学系党支部活动,与石峰教授和支委一起抓好支部建设,组织好支部活动,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李金发作了总结。他感谢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他说,2018年是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学院党委将把握好党委、党支部、党员和师生员工四个基本要素,构建新时期“系统党建”,提升党建质量。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让党委“领起来”,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抓统筹、谋顶层,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发挥“头雁效应”。二是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让支部“活起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支部和支部书记“四有四常态”,把支部活动要像盐一样融入教学科研生活,发挥支部的引领、服务作用。三是坚持党员主体地位,让党员“动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集体“政治生日”、“7.1”入党宣誓、“9.10”入职宣誓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四要坚持师生员工主人翁地位,让师生员工“亮起来”,发挥师生员工的主动参与作用,真正走进师生,“身入”并“心至”,从为师生服务的工作中汲取意见、改进作风,变压力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动力。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