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Jim Giovannoni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4月9日,美国科学院院士Jim Giovannoni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校长邓秀新院士、张启发院士会见Jim院士并作深入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玉红)应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邀请,4月9日,美国科学院院士Jim Giovannoni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做了题为“Workingtoward an integrated model for genetic regulation of tomato fruit ripening”的学术报告。园林院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就果实成熟生物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Giovannoni院士的报告涉及番茄果实成熟生理变化、转录因子调控以及表观调控等三个方面。首先,他介绍了番茄果实成熟阶段的划分以及对应的生理变化,强调了乙烯和脱落酸的作用。然后,他就RIN、CNR、FUL和TAGL等重要转录因子在果实成熟中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详细讲述。最后,他介绍了表观遗传变化特别是甲基化变化在果实成熟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报告会后,张启发院士会见了Giovannoni并进行深入交流,张启发介绍了“双水双绿”的战略构想。9日下午校长邓秀新院士会见了Giovannoni院士,邓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Giovannoni兼职的康奈尔大学的渊源、学校120周年校庆筹备等方面的情况,双方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9日下午,Giovannoni还参加了园艺林学学院番茄课题组的讨论会,部分老师及研究生汇报了最新研究进展并与Giovannoni展开了深入讨论。

Jim Giovannoni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农业部罗伯特霍利农业与卫生中心主任、康奈尔大学博伊斯汤普森植物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果实成熟与信号传导相关的分子与遗传机理、果实成熟与营养品质的关系,参与茄科作物基因组研究工具的开发和国际番茄基因组测序计划。2014获美国农业部长荣誉奖,入选2015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精英。在Cell、Nature、Science、NatGenet、AnnuRev Plant Biol、PlantCell、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

审核人:欧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