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4月8日至11日,农业农村部2018年第一期种猪生产性能测定技术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32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萍)4月8日至11日,农业农村部2018年第一期种猪生产性能测定技术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来自32家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60余人参加了培训。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处长杨红杰,湖北省畜牧兽医局纪委书记王兵,湖北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蔡传鹏,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陈瑶生教授,我校科技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常务副主任赵书红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全国畜牧总站牧业发展处副处长赵俊金主持。

开班典礼上,关桓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和产学研成就,希望学员通过专业理论学习和实操技能培训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王兵分析了当前畜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为企业要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重视人才培养,重视科技创新。陈瑶生希望学员通过此次学习,将常规育种与目前最新的基因组选择技术有机结合,通过培训掌握测定技能,收集准确的数据,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期望学员们在工作岗位上将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在工作中发现乐趣,为我国猪育种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杨红杰对学校为本次培训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员通过学习掌握种猪测定技术和理论知识,并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力争成为生猪育种的大国工匠,为我国生猪育种事业添砖加瓦。

培训班采用理论教学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王爱国教授、丁向东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潘玉春教授,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王志全教授,我校赵书红教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吴晓林博士,上海天蓬集团技术顾问杜秉华老师等专家,讲授了猪基因组选择技术的应用,猪常规选育技术和猪遗传改良中相关问题。我校刘望宏高级畜牧师、胡军勇高级兽医师讲授了种猪生产性能测定方面的专业理论与实操技能,并进行了实操培训。培训班与农业农村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合作,理论考试与操作考核双通过者,颁发《家畜繁殖——种猪测定员》职业资格证书。

据悉,本次培训班由农业部畜牧业司、全国畜牧总站主办,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国家家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承办。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了18期,每年的第一期都在我校举行,已成为我国种猪生产性能测定员培训的摇篮,吸引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种猪企业和猪育种单位广泛参与。

审核人:倪德斌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