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种养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技术通过成果评价

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核心提示: 4月7日上午,湖北省技术交易所组织专家对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朱端卫、兼职教授梁华东共同主持完成的“现代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生物有机肥创制关键技术”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文兵)4月7日上午,湖北省技术交易所组织专家对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朱端卫、兼职教授梁华东共同主持完成的“现代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生物有机肥创制关键技术”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

评价专家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研究员,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首席专家周怀东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评价会在资源与环境学院204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院长黄巧云教授、副院长谭文峰教授、成果完成单位研究人员以及九个合作企业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会上,张献龙副校长致辞欢迎各单位专家莅临学校指导,并从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和资环学院的相关情况,并重点说明了该项成果的重要意义和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湖北省技术交易所负责人黄祥国介绍了成果评价相关流程和要求。项目主持人梁华东教授详细报告了我国目前农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改进创新养殖废弃物污染无害化治理方法、创新发明生物有机肥低成本高效率生产设备与工艺、发明高技术多用途的功能化混配生物有机肥技术等内容,并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

经认真审阅有关材料、听取技术报告、质询答疑和讨论,评价专家委员会对项目的研究水平和实施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本项目针对我国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研发,成果丰硕,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了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专家组对成果创新点的凝练、材料的完善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并希望课题组继续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献“研”、献“技”、献“策”。

本成果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科研单位的15名研究人员和武汉市天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莱姆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联合完成。成果发表论文11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3项,取得生物有机肥类生产许可证27个,研发成果已经在省内外十多家企业推广应用。2013-2017年,有关方面累计治理400万吨畜禽粪污,累计生产、销售182万吨生物有机肥,创产值9.1亿元;生物有机肥累计推广应用1213万亩,农民增收16.9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审核人:朱端卫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