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比利时根特大学John Van Camp教授来校探讨食品营养健康学

核心提示: 4月6日晚,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食品化学与人类营养研究组的John Van Camp教授做客我校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探讨如何使儿童或青少年培养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晚宁)4月6日晚,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食品化学与人类营养研究组(nutriFOODchem)的John Van Camp教授做客我校食科院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题为“Functional foods within a healthy diet——Lessons learned from the past and future challenges”的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游戏界面

John Van Camp教授从当下常见的一些健康问题如青少年肥胖入手,引出功能性食品能改善健康状况、降低疾病的风险的话题,并提出了功能性食品的概念。他介绍,功能性食品首先应符合食品的定义,其次必须证明其能够对饮食平衡起到有利的影响。接着,John Van Camp教授介绍了功能性食品的几种主要研究方向:一是确定某种营养及生物活性成分,并针对性地研究该化合物的生物利用度和生物活性;二是对食品中的某种具体营养成分进行风险效益分析;三是针对功能性食品的特性开展研发工作。此外,营养学研究或膳食指南的编写在国外也是较热门的研究领域。

除了对食品的营养价值及其与健康的关系研究外,John Van Camp教授的团队在营养与人类健康的教育和服务领域也进行了大量探索。针对青少年不遵守健康建议导致肥胖等健康问题,其团队在饮食干预调查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开展健康饮食互动课堂、在父母之间定期举行健康饮食研讨会、建议学校食品店注重售卖健康食品并重视食品安全等策略。为了使青少年接受并喜爱食用健康食品,John Van Camp教授团队还依据心理学原理开发出一款游戏:上传食用健康食品的视频后经过系统识别得到奖励积分,从而使游戏等级得到提升,以此鼓励青少年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与教授就“如何使儿童或青少年培养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为话题展开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深入地了解到食品营养研究不应该仅停留在活性成分和产品开发的领域,营养学推广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也同样重要。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