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庆办主任就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校园里共贺百廿校庆的氛围浓郁,广大师生和校友非常关注校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庆办主任王从严。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校园里共贺百廿校庆的氛围浓郁,广大师生和校友非常关注校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此,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庆办主任王从严。

问:请问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的总体考虑是怎样的?

答: 我们是在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背景下迎来120周年校庆的,“双甲子”“双一流”是2018年学校工作的两个关键词。120周年校庆将紧扣“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主题,突出“弘扬耕读精神、团聚校友之心、共创卓越未来”主旨,遵循“学术主导、文化传承、隆重喜庆、雅致简朴”原则,组织好全年的各类学术活动、庆典活动、文化活动及校园建设等。

校庆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是一堂必须上好的大课,需要全体华农人共同努力交出一份新时代好答卷。我们将通过120周年校庆,提升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传承百廿老校的“文脉”,涵养学术殿堂的“文心”,培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文气”,锻造高雅不凡、卓尔不群的华农气质,凸显一所高品质大学的本质,彰显一代代华农人积淀的华农精神和价值追求,明确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使命,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问:目前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答:围绕120周年校庆,学校各有关单位在去年做了大量的筹备和基础性工作。今年2月4日、立春时节,学校正式发布了校庆一号公告、专属标识和主题网站(http://120th.hzau.edu.cn),拉开了校庆帷幕。开学以来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一是做好校庆顶层设计。学校加强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发布了12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建立机制,学校领导先后走访了15个学院,听取了10个工作组进展汇报,建立了畅通的沟通交流机制。高翅书记、邓秀新校长非常关心校庆工作进展,多次听取汇报并提出要求。二是抓好学术文化活动。按照“学术活动重品质,文化活动重品位”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文化活动,营造了喜迎校庆的氛围。全年文化活动的整体安排以二十四节气为主线,这既体现了农耕文化的元素,也利于稳步伐、有节奏地推进全年工作。全年各节气的活动安排已基本敲定,将在各节气发布校庆重要资讯,开展相关活动,推出文化宣传产品,立体呈现学校办学以来的文化积淀和社会贡献。在雨水、惊蛰、春分节气中,学校以网络互送春福,发布校史文化读本《耕读遗珍》,举办了名家摄影展和主题为“树木与树人”的学术沙龙,开展了春季环校园长跑活动,启动了面向在校生的“爱校荣校兴校”迎校庆主题活动,举办了“礼敬先贤雅士”活动,向双甲子校庆献礼。三是诚挚邀请国际嘉宾。精心策划了“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等校庆日重大活动,已向多所国外知名高校发出邀请。四是广泛联络各地校友。学校正积极开发“校友之家”校友管理平台,各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多条渠道广泛走访、联系校友,3月24日、31日食品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分别成立了华食会、狮山资环会,探索行业(专业)校友会新模式。五是推进校园环境提升。包括道路黑化、雨污分流以及环境的静化、美化、亮化。我们希望能够让每个校友重返校园既有熟识印象,又有新鲜感受。

问:120周年校庆怎样体现“学术主导”?

答:大学是学术共同体,因此,120周年校庆要向学术致敬,彰显我校“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学校将重点邀请国内外院士和各领域顶尖学者狮山论道,促进“双一流”学科内涵发展,向这所大学的120年光辉历程献礼。据目前统计,全年学校有110余场精彩的学术活动,其中国际学术活动20余场。开学以来,相继举行了2018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作物科学高端论坛、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等高层次学术活动,仅三月份就有8位国内外院士来校与师生交流研讨。4月16日,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Jean-Pierre  Sauvage教授将走进华农,与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我们还将与《自然》( Nature)等国际顶级科技学术期刊开展合作,让世界认识华农、了解华农。

问:除了学术活动外,面向校友和师生的文化活动有何安排?

答:通过精彩、雅致的校庆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文化品质、文化品位,是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全年举办的文化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既有校友、师生共同参与的音乐会、演唱会、综艺活动、才艺展,也有多场专业文艺团体、知名艺术家来校举办非营利性的高雅艺术演出、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将在近期通过南湖新闻网、华中农业大学微信公号等平台发布校庆重要活动预告,请广大校友和师生关注。

问:10月2日校庆日的活动安排是怎样的,能透露一下吗?

答:10月2日是建校120周年校庆日,10月1-3日,全年校庆活动将达到高潮。10月2日校庆日将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还将举行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届时,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大学校长、知名学者、企业家、社会贤达将济济一堂,围绕“双一流”建设、“一带一路”与高等农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学理想与高等教育发展等主题展开对话和研讨。可以预见,这将成为我校历史上的里程碑,对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10月1-3日,还将举行盛大的“百廿嘉年华”主题活动。这一活动以“校庆之夜”广场晚会为“重头戏”,集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科技性、创新性于一体,拟运用数字声光技术、虚拟技术、舞台表演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等现代科技与艺术手段,展示学校办学历程中的记忆与感动、光荣与梦想,为回校参加校庆的校友提供回忆青春年华、交流师友情感、激发奋斗动力的共同空间,并通过电视网络转播等全媒体传播方式呈现给社会各界,让更多公众了解这所百年学府的深厚底蕴和价值追求。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校庆之夜火把巡游、校史校情展、校友畅叙、交响音乐会、露天演唱会、怀旧露天电影、怀旧舞会等大型活动,开辟“华农印象体验区”“学科文化体验区”“创意文化体验区”“学院互动区”“社团互动区”五大互动体验区,让每一位回校的校友从中获得欢乐、喜庆、自豪的感受。

问:校庆日大概有多少校友回校?吃住行这方面的后勤保障是怎样考虑的?

答:各学院和各地各行业校友会高度重视校庆工作,正在积极联络和发动校友。目前尚不能准确统计回校参加校庆的校友人数。学校期待每一位校友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感受母校的发展变化,追寻自己的校园足迹。校友们可以携带家人来,可以邀约同窗一起来,可以按地域或按专业或按届别组团而来,可以在校庆日来,也可以在方便的时候随时来,总之,热烈欢迎校友回家!校庆办和在校师生随时为回家的校友做好服务!学校已联系了周边10余家星级宾馆和经济型酒店,预订10月1-3日的房源,为校友回校入住提供方便;还准备在校内设临时帐篷露营区,供喜欢户外露营的校友使用。对10月1 -3日回校校友的就餐问题,我们也有保障性预案。校庆日期间,我们还将加强校园交通管理,确保校园道路通畅。鉴于其间校园活动多,人流量大,我们建议大家都绿色出行,尽量不驾车入校。

现在距校庆日还有半年时间,我们希望广大校友主动积极联系自己的学院,进一步咨询更详细更具体的信息,提早安排行程计划。“双甲子”校庆意义特别,母校热切期待每个校友在金秋时节相聚狮子山下,共同亲历和见证“耕读双甲子,薪火传天下”的盛况。

问:大部分校友回到母校会有表达心意的想法,学校有什么相应的安排吗?

答: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国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校友以多种形式表达了心意,有的捐赠了个人学术专著,也有的捐赠了珍藏已久的校史资料;有的贡献出“金点子”、好创意,亦有捐款捐物。校友们的爱校心意,无论什么方式,都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动力。考虑到广大校友有表达情意的想法,学校制订了三个捐赠原则。一是捐赠自愿原则。校友、社会各界及在校师生员工均可以个人、团体名义自愿捐赠,不拘形式,不论数额,真情无价;二是专款专用原则。所有捐赠财物按规定统一管理,并按校友意愿专款专用;三是捐赠公开原则。所有捐赠财物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和捐赠人公开,捐赠人有权了解其捐赠财物的使用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针对学科建设、条件建设、校庆活动等设立了一些捐赠项目,还采纳校友建议设计了手机移动端的“微捐”项目。具体的捐赠项目经学校批准后将适时发布。

校庆是校友的节日,办好校庆离不开校友的参与和支持。我们欢迎校友们为120周年校庆献策献力,和我们一起把120周年校庆办成精彩纷呈、同铸辉煌的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