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春风化雨入课堂 “雨课堂”在我校应用

核心提示: 雨课堂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现在已在我校部分教学课堂中应用。课前,教师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同学们手机;课堂中,同学们可通过实时答题互动,促进师生沟通。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郑婷 张潆艺工学院2016级同学喻鑫像往常一样走进第四教学楼的教室,准备上《互换性与测量技术》课程。进入教室,前方投影屏幕上显示了一张二维码,下面附着一串“课堂暗号”。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并输入“暗号”。随即,微信里立刻出现一条推送,提醒他已经成功加入了课堂。

同学们的“好玩伴”——互动增添课堂趣味

原来,这是通过一款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完成的。课前,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上;课堂中,同学们可通过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促进师生沟通。

工学院2016级同学吴有岭表示,由于专业概念居多,课程有些难以理解,导致课堂中会出现犯困现象。而在雨课堂中穿插的随堂练习,无形地督促同学们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的听课状态,让人感到“痛并快乐着”。

“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赋予了全新体验。”工学院的鲍秀兰老师表示。她认为,雨课堂一定程度上搭建了老师与同学们沟通的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同时它释放了教与学的能量,提升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也推动教师教学能力不断创新。理学院的曹敏慧老师对此也表示赞誉:“雨课堂对课堂的互动起到了辅助作用,在同学们讨论的时候打开弹幕功能,可以很好地调节课堂的气氛。”

老师们的“好帮手”——反馈提高课堂效率

工学院的青年教师杨扬在2017年学院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了解到雨课堂,她正尝试着将其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中。

工科的课程大多晦涩难懂,为使课堂重点突出,更好地解决同学们学习中的疑问,雨课堂通过课前推送预习资料,并将预习完成情况反馈给老师,使得老师能够根据学生的预习情况有重点地备课。“特别是像一些实验课,提前将指导视频发给学生,使他们更易弄懂原理和一些具体操作,我们讲起课来也知道侧重点。”杨扬补充到。

这种反馈还体现在雨课堂的“不懂”功能上,鲍秀兰介绍道。在课堂中的一些小测验中,后台数据能准确地反馈同学们测验情况,从而使得老师能及时了解同学们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在教学上有针对性、有重点,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此外,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谢定源老师也表示,雨课堂简便易用,可插入教学视频、语音等,使老师不用花太多精力在做PPT上。而且相比以往只有少数同学参与回答问题的情况,在使用雨课堂后,同学们的参与度大幅度提高,教学上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

教学上的“双刃剑”——推广面临现实难题

雨课堂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衍生出的新型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老师与同学间的互动,增强了课堂趣味性,为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创新教学理念提供新思路。

然而,雨课堂是否能够进一步规模推广,仍面临着现实的种种问题。

文法学院的彭磊老师表示,雨课堂在很多功能上的运用是一把双刃剑,例如对于弹幕的设置,可能一方面增强了课堂互动,但另一方面,这对老师的课堂进度把握能力、同学们的自觉性却有一定的要求。

审核人:吕叙杰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