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未来科学家”新开班,科学探索再起航

核心提示: 3月31日,由《武汉晚报》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在生科院A202会议室举行,从近3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的60余名小学员开启探秘科学之旅。

老师教小朋友们草履虫的提取(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老师教小朋友们草履虫的提取

小朋友们认真完成实验记录(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小朋友们认真完成实验记录

小朋友兴奋地观察着显微镜里的生物

小朋友兴奋地观察着显微镜里的生物(供图 吴毅博 袁千然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丽丽 谷春阳)3月31日,由《武汉晚报》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开班仪式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A202会议室举行,从近300多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的60余名小学员开启探秘科学之旅。

“我们的美德是在学习中发挥的,科学是在创新中探索的,你们的梦想是在勤奋中实现的。”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向小学员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多听,多看,多动手,多参与,二是在做实验时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光谷第六小学周向楷同学的家长作代表发言,认为小学员们要保持求知好问之心,多探索现实、多亲近自然、多问问为什么,才能在他们们心中种下探索未来的种子,使梦想在实践中实现。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五年级四班的王慢妮代表全体小学员发言,希望学员们在华农老师的带领下开启科学探索之旅,让科学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生科院副教授陈大松为小学员们带来主题为“看不见的小生命——说说神奇的微生物”的开班第一讲。“鲜艳的花朵、嫩绿的小草、可爱的长颈鹿......这些动植物都是我们通过感官可以直接观察到的,然而自然界还存在着一些我们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到、也闻不出的小生命,它们就是微生物。”陈大松从微生物与食品、健康、农业三个方面介绍了微生物的特点、种类以及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小学员们被分成两组进入实验室开始第一课:按手印看看自己手上的细菌、观察水塘里的藻类和原生动物、观察馒头上长的霉菌。

一进入实验室,小朋友们便迫不及待地摆弄起了显微镜。首次接触培养基的小学员们有些不知所措,好奇地观察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小心翼翼地打开盖子,轻轻地把手按在了培养基上。“等你们下次再来实验室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自己手上的细菌了。”陈大松说到。

第一次进入实验室并接触显微镜的华农附小的赵修还不了解显微镜的操作方法,焦急地喊道:“我怎么看不到叶绿体呀?”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赵修学会了简单的显微镜调试。看着显微镜下逐渐清晰水绵结构图像,他的脸上也露出了兴奋和满足的笑容,还认真地记录和绘制所看到图像的形状和特点。

“你们快看我发现了什么,这里有个像小球的东西在转!”“还有这里,这里有一个细细的长长的的虫子在跑。”“这个虫子好像是水母啊!”小学员互相分享和讨论自己看到的微生物。志愿者们对他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崇仁路小学四年级八班的金世扬伏在显微镜前观察着馒头上长的霉菌。“妈妈!妈妈!我看到了好多黑色的毛茸茸的球!”他拉着身旁的妈妈激动地分享观察到的孢子囊并邀请她一同观察。“今天早上开班,他昨天晚上兴奋到很晚才睡着,今天又起了一个大早。”金世扬的妈妈哭笑不得讲道。她表示金世扬是一位科学迷,“未来科学家班”激发了他对科学知识的热爱和探索,让他离“未来科学家”更近一步。

审核人:祁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