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汪道文教授做客南湖生物医学讲坛谈心血管疾病治疗

核心提示: 4月3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中心主办的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3期报告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汪道文教授阐述了内源性活性小分子的心血管保护及心血管遗传领域的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静)4月3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中心主办的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3期报告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汪道文教授以“临床问题驱动的心血管基础研究”为主题,阐述了内源性活性小分子的心血管保护及心血管遗传领域的研究进展。张启发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团队专家和生物医学中心PI出席会议,生物医学中心副主任董志强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汪道文讲述两次来我校参观的感受,并介绍了同济医院的发展历史和临床治疗优势特色。他回顾自己的研究经历:1998年回国后初期从事内源性心血管保护研究,后来着重研究內脾对心血管的作用,发现EET与CYP表氧化酶具有改善炎症和糖脂代谢的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TK具有降低血压和对靶细胞的保护作用。

汪道文和大家分享了内源性心血管保护作用的研究成果、SHE抑制剂用于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效果、TK与中风及其再发的关系等内容。“国际医学指南要求用同一种受体阻断剂来治疗世界范围的心血管疾病,此受体阻断剂对患心血管疾病的白种人有效,但对黑人的治疗效果不理想,也不知对中国人是否有效”,他说道:“因此,我认为当时制定的中国心血管疾病治疗指南缺乏依据。”

随着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逐年增多,汪道文决心带领团队开展相关研究。他发现用ɞ受体阻滞剂对治疗中国慢性心力衰竭病人有效,支持使用ɞ2受体激动剂与ɞ1阻断剂联合治慢性心衰,并进一步研究发现使用存在G型抑制剂的效果更好。随后,汪道文讲解了糖尿病性心肌病、肾炎性心肌病的发病原理和治疗方案。

会后,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汪道文进行了交流讨论。

审核人:董志强

【人物简介】汪道文,男,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科学系主任兼心内科主任、高血压研究所所长、转化医学中心暨基因诊断中心主任,国际Winter Eicosanoid Conference科学委员会专家(亚洲唯一),兼任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转化医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医学会内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会长等数十个学会任职和重要杂志的副主编及编委。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临床和基础研究,推进循证医学在临床中的应用,建立疾病规范化治疗体系。擅长心血管疑难急危重症的诊治和心血管遗传的研究。尤其在暴发性心肌炎诊断救治、基因个体化诊断医疗及高血压诊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级课题数十项,总经费超3500万元。以通讯作者在Circulation、J Am Coll Cardiol、Circ Res、Adv Drug Deliv Rev等心血管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他引超2400次,H指数30。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3项,省部级科研奖项6项,主编出版专著3部。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