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Sabeeha Merchant做客“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下午,国际知名植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Sabeeha Merchant教授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邀请,做客生科院第16期“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了题为“Synchronized cell‘ omics,a day in the life of Chlamydomonas”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芦慧 钟欢)3月28日下午,国际知名植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Sabeeha Merchant教授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端木德强教授邀请,做客生科院第16期“整合生物学前沿论坛”,带来了题为“Synchronized cell‘ omics,a day in the life of Chlamydomonas”的报告。论坛由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主持,约400名师生到场聆听。此次报告系生科院为庆祝我校120周年校庆而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报告伊始,Merchant教授以莱茵衣藻为例,介绍了基因组学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莱茵衣藻是一种单细胞的真核藻类,是研究光合作用、油脂代谢、趋光性、鞭毛的结构与运动等过程的模式生物。莱茵衣藻在光-暗循环过程中可以实现细胞的同步化,因此对这些同步化的衣藻细胞进行组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单个细胞内的相应变化。测定细胞在光-暗循环过程中整个细胞周期的一些参数,如细胞大小及数量、叶绿素含量、呼吸作用、转录组数据等,揭示了细胞周期中事件发生的次序性。此外,通过对光-暗周期下不同生理过程中的基因表达变化的研究,可建立相应的基因表达模式,深入揭示光-暗周期转变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压力及响应基因和新型信号通路等。报告结束后,Merchant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外,作为《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和《Plant Cell》的主编,Merchant院士还同在场师生分享了《Plant Cell》杂志的情况,详细地介绍了该杂志的人员组成、投稿流程以及在政策上的调整等。她强调,故事的完整性及机制的新颖性对一篇学术论文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最后,她结合一些实例,清晰地阐释了整个投稿过程,使在场师生对在《Plant Cell》杂志发表文章的流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另外, Merchant教授在访问我校期间,与生科院、植科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余名老师及科研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审核人: 端木德强

人物简介Sabeeha Merchant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植物学家,获得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等荣誉称号。Merchant教授1983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84年到1987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87年入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为UCLA终身教授、UCLA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所所长。

Merchant教授在植物微量元素研究、叶绿体的生物合成和藻类基因组学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科研工作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农业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能源部及其他私人基金会的支持,在Nature、Science、Plant Cell、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她曾荣获美国植物学会、美国科学院和德国洪堡基金会授予的多项大奖,Merchant教授目前是植物生物学专业杂志《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和《Plant Cell》的主编。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