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二届“诗韵华农”研究生诗词大赛落幕

高翅寄语研究生:狮子山下好时节,不负春光不负卿

核心提示: 3月30日晚,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文法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诗韵华农”研究生诗词大赛决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团委、文法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育瑶 李巍峰)赏千载中华诗词之美,叙百廿校庆之情。3月30日晚,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文法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诗韵华农”研究生诗词大赛决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研究生院、研工部、校团委、文法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大赛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1000余名研究生参加,经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共16名研究生进入决赛,文法学院朱煜荣获一等奖。

活动现场
大赛现场

伴着《大鱼》悠扬的旋律,决赛的大幕徐徐拉开。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看现场,我们一起,诗词歌赋”,在台上选手们别具风骨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轮“千帆竞技”为必答环节,16名选手分两组竞答,每组前4名选手成功晋级下一轮。赛场之内,选手们从容不迫、你追我赶,将比赛拉入抢答加赛环节。

校党委书记高翅参与
校党委书记高翅应邀参与比赛环节(供图 李巍峰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在第二轮“百舸争流”的抢答环节中,经过“宫格辨诗” 与“看图猜诗”的激烈角逐,6名选手闯入“飞花令”终极赛环节。飞花令关键词为“家”、“国”、“秋”、“春”,选手们需要在20秒内连续吟诵与主题相关的诗词。“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选手们不分伯仲,连续数十轮的精彩对答将比赛推向高潮。

比赛最后,高翅书记在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分享了爱诗、读诗以及学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心得,并以“狮子山下好时节,不负春光不负卿”寄语研究生们,望其珍惜大好时光,奋发成才。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