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DNA损伤修复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拟南芥研究中心严顺平课题组在DNA损伤修复机理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于4月2日在国际著名刊物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发表了题为“Negative regulator of E2F transcription factors links cell cycle checkpoint and DNA damage repair”的研究论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盛柯)4月2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拟南芥研究中心严顺平课题组在DNA损伤修复机理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在国际著名刊物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发表了题为“Negative regulator of E2F transcription factors links cell cycle checkpoint and DNA damage repai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染色体结构维持复合体SMC5/6的亚基SNI1如何同时调控细胞周期检验点和DNA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华中农业大学启动经费和自主科技创新基金的资助。博士后王利利为本文的第一作者,严顺平教授为通讯作者。

所有生物都需要把正确的遗传信息(DNA)传递给下一代,但是DNA 会不断地受到各种体外和体内因素的伤害。为了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所有生物都进化出复杂而精细的DNA损伤应答机制,包括转录调控、细胞周期检验点的激活、DNA损伤修复和细胞凋亡等。细胞周期检验点的激活能使细胞周期进程暂停,保证细胞有充足的时间进行DNA损伤修复。DNA损伤应答机制的缺陷严重影响生长发育,并导致很多类型的疾病(包括癌症)。

SMC5/6复合体在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在DNA损伤修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拟南芥SNI1蛋白是SMC5/6复合体的一个新亚基。在研究中,王利利等人发现SNI1蛋白通过抑制细胞周期中的关键转录因子E2F来调控细胞周期。该研究不仅表明SNI1与著名的抑癌基因RB有类似的功能,而且揭示了SMC5/6复合体在DNA损伤应答中新功能,发现了调控植物干细胞的新基因,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表示,严顺平教授团队的研究揭示了DNA损伤修复的新机制,在竞争激烈的DNA损伤修复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严顺平教授于2014年入职华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并加入2012年成立的拟南芥研究中心。他以拟南芥为研究系统,在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发表独立通讯作者文章可谓进展迅速。

审核人:严顺平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