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让农民增收,邓秀新获奖200万

核心提示: 4月2日,在湖北省召开的科技奖励大会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颁发突出贡献奖,奖金200万元,以此表彰他为湖北柑橘产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4月2日,在湖北省召开的科技奖励大会上,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颁发突出贡献奖,奖金200万元,以此表彰他为湖北柑橘产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上世纪80年代初,邓秀新从湖南农学院本科毕业后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师从我国已故老一代园艺学家章文才。那时,邓秀新就有一个很朴实的愿望:要使我国也能像美国一样,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柑橘。

1987年,邓秀新被派往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柑橘研究及教育中心进行合作研究。短短一年时间,他就独立完成了20余个柑橘属间和种间融合的研究,其中柑橘属与金柑属融合的体细胞杂种为世界首创。

回国后,邓秀新把柑橘研究领域的前沿科技与我国柑橘生产实际相结合,将细胞工程、分子标记技术与常规育种有机结合,提高了柑橘育种效率,创造了40多个四倍体和10多个三倍体柑橘材料,培育出多个柑橘新品种,并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

无核柚就是典型代表。他首创柑橘体细胞杂种直接应用于柚子无核(瘪籽)果实生产技术,能使每果100多粒种子的柚子果实下降到10粒以下,提高了果实的商品价值。

1999年以来,他牵头组织国家“948”重大项目,筛选出适合我国长江流域栽培的“红肉脐橙”“船柚”以及“纽荷尔”脐橙等柑橘品种。在赣南、湘南等地大范围示范推广了预植大苗定植技术,使柑橘结果时间比传统裸根种植提早1年。据不完全统计,该项目在湖北、湖南、江西等7个省市示范推广面积达100余万亩,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农村走出来的邓秀新认为,科技推广必须要讲经济效益,让农民增收的技术才是真正的好技术。

在湖北宜昌,柑橘产业一直是三峡库区移民的支柱产业之一,邓秀新和他的团队因地制宜,一方面进行品种改良,从纽荷尔到红肉再到伦晚脐橙,通过两代改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结合国外的园艺经验,提出了柑橘覆膜技术、隔年交替结果和果园密改稀等一系列技术方案,最终提升了当地柑橘品质。目前,湖北宜昌已经形成了200多万亩柑橘连片种植,规模居世界首位。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