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湖北科技奖 今年新意多

核心提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获“突出贡献奖”,奖金200万元。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龙华、夏克俭)4月2日上午,2017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汉召开。全省共有334项科技成果(人)获奖,其中突出贡献奖1人,自然科学奖23项,技术发明奖35项,科技进步奖241项,成果推广奖17项,中小企业创新奖17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获“突出贡献奖”,奖金200万元。“长江水库群防洪兴利综合调度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成果,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该奖项此前曾空缺2年。

获奖成果中,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科技创新。烽火通信研制出高速大容量智能光传送平台和系列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推动了我国超高速光通信技术的进步,其市场份额进入全球第5名,增长率位于全球首位。黄石山力实现了厚带钢厚镀层连续热镀锌工艺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推动了我国大型连续带钢处理线技术和装备的发展,并实现了该领域成套技术与装备的整机出口。

获奖结果显示,我省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益突出,产学研合作效果显著。今年获奖项目中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单位)共有131项(个),占总获奖数的近40%;产学研合作项目213项(个),在全部获奖项目中占比超过60%。多个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长江水库群防洪兴利综合调度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明显提升了湖北省境内长江中游干流防洪能力,改善了黄金水道的航运条件,有力保障了长江中下游汛期安全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高速铁路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建造一体化技术在郑徐高铁,武咸、武黄、汉孝城际铁路等线路上得到了应用,已成为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无砟轨道主型结构,并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获奖项目中,武汉市外的获奖项目达106项,其中宜昌、黄石、荆州、荆门、恩施等市州均有一等奖项目产生,区域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