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行生物医学中心2018年学术年会

核心提示: 4月1日上午,生物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中心主任、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研究员,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胡德胜、吴新红主任医师,我校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出席年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4月1日上午,生物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中心主任、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研究员,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胡德胜、吴新红主任医师,我校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出席年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董志强、曹罡教授共同主持。

张献龙首先代表学校和中心致辞,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他表示,中心始终遵循“学科发展生长点、学术水平宝塔尖”的发展定位,面向“健康中国”建设主战场,紧盯国际医学发展前沿,用15至20年时间分步建成国内一流医学院。学校正从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大力支持生物医学发展,聘任临床医生为兼职导师,与中心PI联合培养研究生,结对开展科学研究。他相信:“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与湖北省肿瘤医院进一步双聘优秀人才、共同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成果。”

姚江林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2017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决定》(校发[2018] 9号)文件,学校聘任湖北省肿瘤医院7名临床医生为兼职导师,并颁发聘书。吴新红介绍了湖北省肿瘤医院基本情况及双方合作的愉快感受和良好前景,他说道:“作为一名兼职导师,自己一定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管理研究生,结合医院临床资源,加强配套支持,努力培养优秀复合型人才,为双方合作不断添砖加瓦。”王学路介绍了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的肿瘤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免疫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方向及兼职导师遴选的基本情况,说明了学校和生科院有关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与学位授予等制度规定,他表示,生科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中心发展和兼职导师开展工作。

会上,中心6名PI和医院3名临床医生结合自身研究工作给与会人员带来了相关学术报告,涉及肺癌、肝癌、脑瘤、KRAS原癌基因、肿瘤靶向治疗、病原寄主互作、癌症免疫治疗、特异性蛋白与疾病发生等领域。

最后,张启发作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表示肯定,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中心今后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建设: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壮大研究队伍规模,提升发展质量;二是思考发展空间,尤其是学术成长空间,要聚焦研究方向,整合相关资源,密切与医院的通力协作,集中精力在重点领域;三是注重与粮食育种生产、食品营养健康结合,办出农业大学发展生物医学的特色,做到“世界因我而不同”。

据悉,根据我校与湖北省肿瘤医院签订的战略共建协议和共建生物医学中心的协议,校院双方互聘兼职研究人员,目前,湖北省肿瘤医院已聘任6名中心PI为医院特聘研究员。

审核人:董志强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