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美国堪萨斯大学段昌明教授畅谈文化与心理健康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构建“三三协同育人”长效机制,3月26日至27日,美国心理学会和国际心理治疗研究学会成员、国际华人心理与援助专业协会首任主席、堪萨斯大学心理与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昌明受邀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美国堪萨斯大学段昌明教授畅谈文化与心理健康报告会照片1           美国堪萨斯大学段昌明教授畅谈文化与心理健康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芳坤)3月26日至27日,美国心理学会和国际心理治疗研究学会成员、国际华人心理与援助专业协会首任主席、堪萨斯大学心理与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昌明受邀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27日下午,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段昌明作了题为“从西到东:谈文化与心理健康”的报告。学生工作部(处)全体政工干部、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主持。

在报告中,段昌明从文化和心理健康的定义入手,结合自身中西方双重文化背景的视角分析了文化对心理健康及心理疾病治疗的影响。她指出,文化无处不有且具有多元性,西方心理健康标准的突出特征是以自我为中心,强调个人主义,奠定了西方心理治疗的文化基础,并分析了决定心理治疗行业发展的社会及政治因素。通过对“罗洛梅观察”的回顾引发西方心理健康干预方向和标准与中国国情和文化契合度的疑问,她认为引发心理疾病的原因是多元的,文化“形塑”心理疾病、社会环境“形塑”心理疾病,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是文化和环境。她指出,界定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两个要点是心理健康价值观念和对信仰的认识,多元文化咨询的关注点应该是注重心理健康而不是心理疾病,咨询专家改变不了咨询者,只能依靠他们自身的改变,要让来访者感到自己被理解。通过对中西方文化的分析,她提到,心理健康是不能与文化分开谈的。在中国社会及文化背景下,西方的心理治疗理论并不适用。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是有文化特色的,是对国家、人民和个人的幸福有贡献的,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提高其效力。

此外,在26日晚上及27日上午,段昌明还与相关教师开展了题为“中医、西医模式下的心理咨询对咨询师及来访者的影响”的专题研讨,并为马院研究生作了“和华农同学谈科研”专题报告。她通过中西方关于心理学的理论、研究方法、研究现状、基本原则的对比,引发了师生对于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观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思考。

审核人 吴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