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华中虾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在校举办

核心提示: 3月30至31日,第三届华中虾蟹(小龙虾、河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全国400多位专家学者、虾蟹产业相关团体代表、企业代表、养殖户、合作社代表、个人参加此次论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克磊 周梦霞)3月30至31日,第三届华中虾蟹(小龙虾、河蟹)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此次论坛由我校水产学院和《当代水产》杂志社共同主办,全国400多位专家学者、虾蟹产业相关团体代表、企业代表、养殖户、合作社代表、个人参加此次论坛。

会上,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致开幕词。他表示,近年来小龙虾、河蟹的发展迅速,掀起了新一波的养殖热潮,整个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态,为促进农民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水产学院众多科研成果已应用到生产一线,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瓶颈、促进了行业提档升级,我校水产学院已成为培养水产业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和发展水产科学技术的重要基地。

我校王卫民教授随后作了“关于小龙虾养殖的几点思考”的开场报告,主要围绕虾苗提前上市、商品虾晚上市、养殖实例分析和开展携有WSSV(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小龙虾相关研究四个方面内容进行汇报。他通过实验室研究证实,通过优化养殖环境可以治愈小龙虾WSSV(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他接着系统地阐述了美国小龙虾原产地路易斯安那州的产业情况,不仅横向介绍了小龙虾生活习性,还纵向阐述了养殖基建、密度水源选择、水质调控、养殖管理等方面。

随后,来自上海海洋大学、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和各企业的专家,分别从虾蟹养殖管理、养殖模式、饲料投喂、病害防控、生态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我校“绿色水稻、绿色水产品”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作了题为“小龙虾典型病害防治和管理方案”的报告。他表示,一部分涉足小龙虾养殖的农户并不知道小龙虾的生物学特点,不了解小龙虾对营养、水质的需求,也不了解病原生物学特点及发病所需条件,由于盲目养殖从而导致病害频发。他从水草种植、溶氧含量、饵料营养、水质水温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做好小龙虾的病害防治工作。

审核人:张韶东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