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继东做客我校谈青年文化和价值自信

核心提示: 3月31日晚,第258期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朱继东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提出当代青年要做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表率。

朱继东正在进行讲话 (学通社记者 蒲振 摄)
朱继东正在进行讲座 (供图 蒲振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廖宇杉 周小爽)3月31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以及校团委主办,我校学生会承办的第258期狮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朱继东做客我校狮山讲坛,提出新时代青年应树立文化和价值自信,做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表率。

朱继东首先表示,国家建设需要当代青年的共同努力,并引用毛主席的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朱继东提出,当代青年应深刻认识自己身处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新时代。“从平凡走向伟大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当代青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代。”接着,朱继东指明了党和青年的关系,表示党是青年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当代青年应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百分之百忠诚。“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朱继东认为要正确理解认知政治,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理想的成败。朱继东认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做好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对于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朱继东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讲话作为概括:“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朱继东认为学好党史国史对青年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近些年网络上出现了许多抹黑历史,否定英雄的现象。青年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希望要时刻保持清醒,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他列举前几年高校大学生清明节祭拜反动派的事件,呼吁广大青年要学好党史国史,把历史作为一门人生的必修课。

针对近些年“言必称西方”“言必称美国”等“洋八股”盛行的现象,朱继东表示:“要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积极主动引领舆论,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让崇洋媚外永远成为历史。”朱继东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他借用习总书记的话提醒大家:“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处在价值观行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朱继东鼓励广大青年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寄语青年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讲座最后,朱继东与同学们分享了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两段寄语,勉励在座同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祖国一起成长,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审核人: 严文高

【人物链接】朱继东:研究员,法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新媒体研究院院长。今年来出版《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占领华尔街之争》等多部著作。多次应邀主持、参加中央部署的专题调研,多次参加中央重大报告、文件、图书的写作、政策制定等,多篇文章获得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