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主持的《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院校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立项。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谢书山 吕叙杰)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主持的《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院校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立项。

 随着中国工程教育成功加入“华盛顿协议”,中国工程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教育部启动“新工科”发展计划。

自计划实施以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新工科研究和实践改革,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致力于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此次,教育部新工科项目的正式认定,意味着备受高教界关注的高校新工科建设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我校廖庆喜教授主持的《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院校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入选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该项目将结合国家战略和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按照经济建设人才知识技能新要求和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通过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实践,探索构建体现农林院校特点与特长,具有行业特色,注重培养领军人才的新型农业工程人才知识体系和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审核人:肖湘平 张国忠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