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叶克强教授做客理学院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核心提示: 3月28日,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克强博士做客我校理学院迎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思思)3月28日,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克强博士做客我校理学院迎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带来题为“DELTA-secretase Mediates the Pathogene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its Drug Discovery”的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曹艳晓副教授及刘朝阳博士、三峡大学医学院刘森教授与我校理学院、信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活动,报告会由理学院教授位灯国主持。

叶克强教授首先引用和解析美国杰出医学家和教育家Lewis Thomas的至理名言“For every disease there is a single key mechanism that dominates all others ”(对于任何疾病而言,有且仅有一种主要的致病机制)。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他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在多种阿尔兹海默症(AD)假说中,他是如何运用哲学的基本原理来开展AD症和帕金森症(PD)的致病机理研究。

叶克强教授谈到了AD和PD疾病的普遍性,为大家科普了AD和PD的必然性及其各自的常见性。人人都会变老,老年痴呆症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一种疾病,只是发病时间早晚有别,易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素包括衰老(主因)、ApoE4基因的突变、性别、创伤性脑损伤、糖尿病或者肥胖病患者、高血压或高血脂人群等。叶克强教授提到:基于流行病学大数据发现帕金森症患者在患病之前所表现出的一些共性,比如会有长达20年的便秘、嗅觉的受损、睡眠质量差等症状,且老年人群中女性患病的几率是男性的两倍等。

叶克强教授以“一个美丽的错误”讲述了自己实验室发现酸依赖蛋白酶AEP(又称Delta-secretase)的过程。研究生在配制实验缓冲液时,偶然地将Tris碱(Tris-base)用成了Tris盐酸盐(Tris-HCl),从而使蛋白酶切割实验的pH值从7.2-7.4降至6.5而呈现酸性环境,本来这是一次失败的实验,但是叶克强教授却通过这个失误发现了酸性环境可以激活Delta-secretase从而产生新的Aβ蛋白切割产物,并进一步基于“作用与反作用”的自然辩证法基本原理提出了新的以Delta-secretase为核心的AD致病新机制,解析了机制中APP、Tau、Akt、SRPK2、TrkB/BDNK等蛋白的相互作用网络,并且找到了Delta-secretase的抑制剂小分子化合物。尽管这个发现是源于一个“美丽错误”,但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想不错过必然性,就要像“牛顿被苹果砸中”一样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开展研究。

叶克强教授指出帕金森症发病的本质是α-synuclein形成路易小体(Lewy bodies)聚合物而致。已有大量研究表明,PD患者的大肠中也存在Delta-secretase的大量表达,并且检测到大量路易小体的存在。叶克强教授想到了“普遍联系”的哲学道理:人类肠道被称为“第二大脑”,肠道中产生的路易小体可能沿着交感神经转移到大脑中。他大胆提出阿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病发病机制或重叠的假设。

叶克强教授深厚的哲学功底和丰硕的科学成果博得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在问答交流环节中,他就Delta-secretase的功能缺失是否会产生其它副作用及患者是否需要终身服药等问题给与了回答。报告结束后,我校理学院化学系系主任江洪教授就中国学生赴美国埃默里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情况与叶克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物链接

叶克强教授是美国埃默里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公认的小分子化合物治疗研发的领军科学家,研发小分子化合物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等)的国际权威。

审核人:位灯国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