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赴仙桃、潜江督导夏油夏粮病虫害防控

核心提示: 3月22至23日,我校侨联主席、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湖北省植保总站病虫害防治科科长周国珍等人前往湖北省仙桃市、潜江市,分别对当地夏油夏粮作物的病虫害防治情况进行督查,过程中与当地农技中心、植保局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就目前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在潜江考察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供图 莫薇)

罗朝喜教授等人在潜江考察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供图 莫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莫薇)3月22至23日,受湖北省病虫防治指挥部委托,我校侨联主席、植科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省植保总站病虫害防治科科长周国珍等人,赴仙桃、潜江等地督导夏油夏粮作物病虫害防控情况。

督导组专家成员深入毛嘴镇四合村、三伏谭双剅村、三伏镇关岭村、总口农场二分场、关口农机合作社、熊口农场东大院分场等乡镇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了小麦条锈病和油菜菌核病的发生情况,听取了各地植保工作人员关于夏油夏粮病虫害发生与防控的工作汇报。督导组与农技推广人员、植保无人机操作手进行了交流,对积极推进植保无人机飞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此外,督导组一行还参观了稻虾复合种养基地,肯定了稻田养虾对稻田利用率的提高及农药减量施用的贡献,认为这是一种值得推进的绿色种养模式。

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仙桃、潜江两地在病虫害防治及宣传中所做的工作,认为相关植保部门采取的防控措施到位、行动得力,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及防控有序进行。

从调研情况看,仙桃市今年油菜菌核病发生严重,部分茎基部发生严重溃烂,是重点的防治对象。对此,督导组建议在停雨间隙抢晴进行防治,若施药后遇降雨,雨后要进行补防。小麦条锈病为零星发生,后续几日的大量降水可能加重病害,需要做好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潜江市油菜菌核病和小麦条锈病病情较历年有所缓和,但近期雨水较多,仍需加强监测预警。此外,天气回暖,小麦进入抽穗期,赤霉病可能于两地流行,需要加强监测预警。同时适时合理灌溉,做到科学灌溉科学管理,增强小麦抗性,以减轻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和危害。

据悉,本次督导活动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和湖北省植保总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党旗田野”活动的具体行动,也是响应湖北省侨联鼓励归侨华侨走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号召的具体实践。

审核人:罗朝喜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