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理学院教师在光催化制氢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理学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课题组在环境光催化研究领域获得进展。

图片1

南湖网讯(通讯员 项勇刚)我校理学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催化”课题组在环境光催化研究领域获得进展,该成果以“Enhanced Visible Light Photocatalytic Activity of TiO2 Assisted by Organic Semiconductor: A Structure Optimization Strategy of Conjugated Polymer”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理学院项勇刚副研究员,理学院陈浩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半导体—半导体复合是提高半导体可见光催化制氢性能的重要途径之一,相对于传统的无机-无机半导体复合,基于有机半导体的复合材料具有界面作用力强等特点,有利于光生载流子分离。本项目以苯为电子给体,苯并噻二唑为电子受体合成了线性的D-A型聚合物半导体材料B-BT-1,4-E,并以原位聚合的方式制备了B-BT-1,4-E/TiO2复合光催化剂,在无贵金属负载时,其可见光催化产氢效率达到220.4 μmol h-1。相比于前期报道的基于共轭微孔聚合物的B-BT-1,3,5-E/TiO2体系(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017, 203: 563-571),其效率提升了7.3倍,表明通过D-A共轭聚合物结构的轻微调整可实现复合材料的光催化性能改进,充分发挥了D-A共轭聚合物的可见光吸收范围宽、能级易调控等优点。同时,该研究有望进一步为从可见光吸收范围拓宽、能级匹配度优化及界面作用力增强诸方面设计合成新型高效的D-A共轭聚合物-无机半导体复合光催化材料提供新的思路。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ta/c7ta09374h#!divAbstract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