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张宏杰做客狮山讲述乾隆帝政治统治的成功与失败

核心提示: 3月25日晚,著名作家、历史学者张宏杰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讲述乾隆帝政治统治的成功与失败,带领同学们走进被称为“饥饿的盛世”的乾隆时代。

主讲嘉宾张宏杰
主讲嘉宾张宏杰(供图 孙权

南湖网讯(通讯员 梅振杨)3月25日晚,著名作家、历史学者张宏杰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讲述乾隆帝政治统治的成功与失败,带领同学们走进被称为“饥饿的盛世”的乾隆时代。

“乾隆皇帝是一个具有诸多特点的皇帝。”当谈到为什么要从中国历史中挑出乾隆帝来讲解时,张宏杰这样说到。乾隆区别于其他皇帝,他身上拥有着诸多特点,如:他是最长寿、人类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是所有帝皇中最大的收藏家,也是写了四万首诗的诗人,更是掌握了满汉蒙维藏五种语言的聪慧之人。“但他最本质的身份还是政治家,所以对其评价主要应基于政治治理能力。”

“乾隆帝在位时期的中国国力强盛,当时中国正处于历史上最繁荣的时期,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张宏杰由此认为乾隆帝具有较高的政治治理能力。在乾隆的治理下,经济上,中国的GDP占世界比例高达33%;军事上,不断开疆扩土;社会方面,人口大幅增长,总数破亿。

张宏杰认为和平的盛世源自于乾隆帝自身的素质,“乾隆具有很高情商和智商,所以盛世并非偶然。”据历史记载,乾隆帝登基之后,果断地实行了诸多措施,成功地化解了母亲、皇族和权臣对皇权的威胁,稳定了自身的政权。他还内心仁慈,极为重视民间疾苦,成为了开仓赈灾次数最多的皇帝。这些都是乾隆帝政治统治的成功之处。

然而乾隆时代并不是完美的,在他统治时期也出现了许多问题。首先,在处理因人口激增而涌现的大量社会问题时,乾隆也是残酷的杀害运动的发起者,这暴露了他对来自民间力量影响皇权稳定的担忧。张宏杰说道:“乾隆帝时期有着大量千奇百怪的文字狱,用乾隆帝的话来讲就是要重点打击失意书生。”那个时期,因被曲解的言语而入狱的书生数不胜数,这致使国家在文化领域死气沉沉、缺乏生机。

其次,乾隆帝时代底层人民的生活并非如人们想象的富足安康。在英国使臣眼中,中国当时没有一个生活富足的农民。“粮食产量追不上人口数目的增长,这就导致人均粮食量低。”张宏杰称之为“饥饿的盛世”。相对应的,百姓们不仅在经济上贫困,在政治上仍然“贫穷”。政府官员极力地压榨底层人民,官员大面积地腐败并敲诈外国商人。张宏杰对乾隆时代盛世繁华背后隐藏的衰落作出总结道:“在世界走向全球化之际,乾隆选择了闭关锁国;在西方诸国选择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时,乾隆选择了加强君主集权。这些政治上的诸多错误直接导致了清朝开始踏上衰败的路,再也难以回头。”

来自园林1701班的杨富雨在听完讲座之后感慨:“听完张宏杰老师的讲解,我深入了解到了更加真实的被称为“饥饿的盛世”的乾隆时代,也让我学会了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历史。”

【人物简介】张宏杰,著名作家、历史学者,《百家讲坛》特邀主讲嘉宾。著有《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曾国落的正面与侧面》《饥饿的盛世: 乾隆时代的得与失》等。作品多发表于《当代》《天涯》等刊物,并在《当代》开设《史纪》专栏,在大陆,港台及韩国等地出版多部散文集。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辽宁文学奖”等文学奖项。

审核人: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乾隆 张宏杰 乾隆帝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