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识节气 知油菜 赏桃花:育才行知小学学生开启华农科普之旅

核心提示: 3月23日上午,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五年级300名小学生走进我校,在我校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开启了一段亲近大自然的春日赏花科普之旅。

IMG_20180323_112243

小学生们在聆听油菜相关知识的讲解

老师为其讲解节气 学通记者 张皓博 摄

李金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二十四节气(供图 学通记者 张皓博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雨萱 李海男)3月23日上午,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五年级300名小学生走进我校,在我校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开启了一段亲近大自然的春日赏花科普之旅。

小学生们在二十四节气柱广场集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普志愿者首先带领孩子们一起朗声背诵了二十四节气歌,随后他讲解道:“广场上的十二根节气柱分别对应十二生肖,每根节气柱上刻有两种节气的图案。二十四节气既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指南针,也是日常生活中人们预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针。”讲解到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气时,李金山提问与清明有关的诗句,孩子们积极响应,争相回答:“清明时节雨纷纷”。

讲解结束后,孩子们结伴散开,在欢声笑语中跑去寻找感兴趣的节气柱和自己的生肖。

小学生的第二站到达油菜试验基地。金灿灿的油菜田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董老师向孩子们介绍到,每一棵油菜都始于一粒种子,经苗期、蕾苔期、初花期近半年的生长才到达目前的盛花的状态,终花后一个月左右籽粒发育成熟,成熟的种子可进入下一个生长循环,也可用于榨油。目前,油菜已由传统的榨油为主的用途发展成集油、菜、饲、肥、观花等多种用途为一体的作物。他说道:“经过刘后利教授、傅廷栋院士等几代油菜研究者的努力,华中农业大学在油菜的基础研究和品种选育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有很强的影响力。”

最后,董老师给前来参观的同学们分发了用试管装好的油菜种子,并告诉他们如何种植盆栽油菜。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这里的油菜为什么会套上袋子?”“油菜花还有什么别的颜色吗?”“油菜高度和健康有什么关系?”老师一一作答。

小学生们最后一站到达桃园,欧阳亦聃老师早已在此等候。她首先结合图板向小朋友讲述在校园里看到的桃花和樱花的区别。随后,她带着小学生们朗读了唐朝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伴随着诗歌声,小学生进入桃园,有的拿起笔记本做起记录,有的拿起相机为桃花拍下特写。

五班的徐欣琳同学在游玩后表示,“感觉华农很美,有很多花,姹紫嫣红,勃勃生机。这次赏花让我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植物的知识,收获了很多。”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