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讲座

核心提示: 3月24日下午,由我校校医院主办,学工部、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协办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讲座在综合楼报告厅501举行,市医疗救治中心副主席医师聂琦担任主讲人。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副主任聂琦向同学们宣讲有关结核病防治的相关知识(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副主任聂琦向同学们宣讲有关结核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同学们认真翻阅宣传资料(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同学们认真翻阅宣传资料(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吴楠 李海男)3月24日下午,由我校校医院主办,学工部、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协办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讲座在综合楼报告厅501举行,市医疗救治中心副主席医师聂琦担任主讲人。洪山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徐丹丹,市医疗救治中心孙晓红主任,我校学工部副部长鄢万春,校医院副院长侯东彬等参加讲座。

在一段生动活泼的科普动画后,聂琦从“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如何预防结核病”等十个方面进行介绍。

“鲁迅、林徽因等历史名人都是由于患结核病却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而身亡的。”聂琦以名人的事例说明了结核病的普遍易感性。结核病是由于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导致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全身各脏器(除头发、牙齿、指甲外)都可发病,以肺部最为多见,主要通过排菌的肺结核患者的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消化道、皮肤伤口、垂直传播。当人体感染了结核菌后,由于长期精神紧张、熬夜、劳累等因素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体内结核菌就会乘虚而入,大量生长繁殖而导致发病。但聂琦也讲到,不是所有类型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也不是患病期间的任何阶段都具有传染性,衡量和判断病人是否具有传染性最简便和可靠的方法就是查痰。

结核病的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在全身则表现为发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育龄女性可表现为月经不调、不孕。结核病的治疗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原则,虽然治疗周期较长,但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痊愈率可达95%以上。预防结核病主要有三个途径:定期消毒,开窗通风,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像寝室这种集体生活,更应该保持室内的清洁。”

“既然结核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又如何判断动物是否患病呢?”“治疗结核病所需要的费用很高,国家有什么相关政策可以帮助结核病患者吗?”在讲座的尾声,聂琦解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疑问。徐丹丹针对政策问题做出解答:“每位患者都是登记在册的,可进一步落实国家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免费化验、检查和提供抗结核药物治疗的优惠政策。”

审核人:侯东彬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