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四同”探索培育时代新人

核心提示: 工学院给全体本科生布置了一份别样的小作业——“争做时代的新人”。作业以信仰教育、孝老爱亲、传承家训、青春梦想、锤炼本领、志愿服务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学生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感,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迪)日前,工学院“争做时代的新人”评选结果揭晓,22名同学经过前期的个人申报、班级推荐、年级初赛等层层筛选,在工程楼A101报告厅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感。同学们上交的876份作业围绕“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品行”“梦想耀青春,奋斗致真理”“我们的榜样——青年习近平”“我看家乡的中国制造”“投身志愿服务,践行本禹精神”等6个主题,通过照片集、微电影、小视频、博文、散文、诗歌、PPT、H5页面、Prezi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固化成果,表达感恩情怀、弘扬责任担当。

“同心”铸魂:育政治坚定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展现了青年习近平的艰苦生活、成长历练故事。机制1603班的胡嘉齐在读后感中写到:“在梁家河的田间地头,和总书记同龄的小伙伴常常商量着去哪玩耍、去哪蹭饭,而总书记却能饿着肚子坐的住、踏下心来看着书,彰显的不仅仅是定力、求知欲和进取心,更是情怀和格局。”农工类1703班邓圳深说:“小小的一本书,难以将七年知青岁月写尽,却将他的伟大梦想叙说。过去的半学期,我浑浑噩噩,而今后的大学生涯我自当精心雕琢,在自律中成长。”

“之所以推荐这本书,一是这本书里浸润着矢志不渝的理想、爱国为民的情怀、勤奋好学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艰苦奋斗的品质;二是希望通过阅读增强学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辅导员李强说。

“同力”夯基:育本领过硬的时代新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等待绘就,工科学子应当有为、乐为、敢为。

机械类1704班的陈建韧来自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他用寒假的时间在亲朋好友的联络下到当地的国资委、工信局、工业企业和农牧场发放问卷、开展座谈获得了第一手分析数据,撰写了一份3000余字的调研报告,指出家乡的“中国制造”缺乏人才优势,应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并结合自己所学给家乡的民族手工业、农牧业、食品加工业、传统工业和旅游业建言献策。

2016级藏族学生加措的家乡——日喀则地处西南边陲,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他说:“我们家乡在‘一带一路’边境自贸区南亚大通道的建设中发展迅速,但是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明显不够,重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陈旧且技术落后。”加措表示:“我要努力掌握新能源技术,同时侧重学习能将工业废物循环利用的知识,毕业后希望可以为发展西藏制造业和生态项目做点贡献。”

“同向”致远:育艰苦奋斗的时代新人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道出了青春的实质就是奋斗。

面对考研、早操、上课,机械类1704班的王豪斌在汇报时说:“我们必须告别淡漠,嘴里不能整天挂着‘都行’‘还好’‘没关系’这种词语,怎能年纪轻轻就如此这般看破红尘?”这句话逗乐了全场同学。他援引《曾国藩家训》中的一段话:“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他表示:“从今天起,我的梦想便是做好当下的事情,先把成绩提上去,希望绩点飙到3.8,再把实验室的科研做好,把踢足球的技术练强。”

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杨淦光找自己家族的长辈要来了家谱和家训,自己则撰写了一篇《飞鸿印雪:杨氏家训中的奋斗故事》回忆家族的良好家风。他说:“家族里面涌现出了很多桥梁专家,参加过港珠澳跨海大桥、集美跨海大桥、鄱阳湖铁路大桥、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的设计和建造,他们很好地传承了敬业奉献、力克时艰的奋斗精神,值得我辈追寻。”

“同行”育人:育品格高尚的时代新人

为推动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日常化、便利化、正向激励化,引导更多的同学成为青年志愿者,学院号召学生践行本禹精神,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农工1702班的王卓伦把自己冒着大雪和严寒去蔽山农场支教的十五天拍成了一部小型纪录片《我和蔽山有个约定》,这十五天他在村民活动室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温习功课、排练歌舞,给他们讲华农故事,当他听到有许多刚上小学的孩子们励志以后要考上华农时,他特别的高兴。

公益委员李自拓则组织自己的高中同学在家乡的小镇开展了一次“健康知识伴你行”的宣传普及活动,得到了县中医院的大力支持。他说:“做志愿服务绝不能为了做而去做,要摸准社会之需、之痛,发挥自己和团队的所长、所专,才能真正体现志愿服务的价值所在。”和他同班的红杜鹃爱心社成员邵帅,设计了一个关于志愿服务的调查问卷,并用SPSS进行数据分析。他说:“志愿服务的对象不希望我们搞‘一锤子买卖’,他们更想交‘一辈子情谊’。”

工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一个个小故事娓娓道来,细腻中不显琐碎,平常中最见真情,展现了作为工科学子的温度、广度和深度。育人的目标应该与当下这个新时代的要求同心同向,我们只有抓住主流、巧妙设计、注重方式、精准引导、掌握规律,才能培育好时代的新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