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张佳鑫做客我校分享志愿故事

核心提示: 3月22日晚,“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事迹分享会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北京邮电大学教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张佳鑫向在场师生讲述他的志愿故事。

嘉宾张佳鑫充满激情的演讲(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
张佳鑫讲述志愿故事

宣誓(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
在场师生庄严宣誓(供图 彭韵菲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莫雅婷)3月22日晚,“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事迹分享会在我校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举行,北京邮电大学教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张佳鑫向在场师生讲述他的志愿故事。

“志愿活动是大学的重要一环。”大一刚入学张佳鑫就参加了一个支教项目,活动中看到孩子们缺少教材,他便省吃俭用为他们购买课本,从此坚定了做志愿活动的决心。他说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改变世界的种子。”

大四时,张佳鑫组建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团队,并创建了“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项目,他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老人使用电脑。第一次举办活动,团队成员们早早做好一切准备,最后只迎来了五位老人。但他们没有放弃,通过售卖物品的方法筹措到更多资金后,团队成员四处奔走宣传,最终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参与到课堂中的人数越来越多。“做一场志愿活动,就算再困难,有人得到我的帮助,我就会很满足。”张佳鑫这样说道。

“志愿活动不仅是付出,我们自身也会得到反馈和收获。”张佳鑫表示一开始教学会遇到困难,回车、空格、删除这几个简单的按键都要教老人半个小时,但看到老人们最终成功与孩子们视频通话、聊天,张佳鑫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渐渐地,老人们跟志愿者们也熟了起来,每逢节日,老人们会特地包饺子,端上自己的拿手好菜,邀请志愿者来家里吃饭。

此外,张佳鑫和他的团队成员们还不断创新志愿服务的形式。他们先后出版三本书,详细介绍了电脑与手机的使用方法。团队成员们还制作动画将防骗知识更为生动地传达出来。制作口袋书和发展微课堂也是他们的一大创新。张佳鑫还带领团队前往孟加拉国探访更大的公益机构,在那里他亲眼见证了贫民窟里人们的生存状态,对比后他感触颇深:“我们现在是公益创业的时代,我们应该从自益到互益。”他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自己的公益理念:力求将现有的社会组织动员起来,积极推动互帮互助,让平等服务的种子播撒开来。

最后,张佳鑫与在场嘉宾和同学们共同宣读中国志愿者誓词,与文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的“夕阳再晨”项目服务队达成项目合作协议,现场举行了授旗仪式。

【人物链接】张佳鑫,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邮电大学教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理事,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十一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第六届“首都道德模范”,由其发起的“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敬老文明称号。

审核人:彭小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