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管院“学术下午茶”聚焦大部制改革研讨学科发展

核心提示: 3月2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学术下午茶”活动,活动主题为“两会”精神学习之大部制改革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丝雨)3月2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楼M101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学术下午茶”活动,活动主题为“两会”精神学习之大部制改革背景下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各系(所)老师和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土地管理系系主任胡伟艳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胡伟艳教授就大部制改革背景下国务院组成部门与职责调整进行介绍,并由此引出本次活动的三个讨论话题:“如何看待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遵循什么逻辑?”“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如何衔接?”“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胡银根副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教学经验,针对如何将公共管理中的土地管理与行政管理有机衔接,以及自然资源部建立的重要意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蔡银莺教授从学科发展历史的角度出发,对比国外相关高校的专业设置情况,认为自然资源部的建立顺应了国际形势的发展与社会的需求,提出在大部制改革的形势下,专业分类、课程设置与规划也应相应改变,学科融合的现象将更加普遍,“多规合一”的融合将进一步被推进。

柯新利教授为大家梳理了自然资源部成立的两点重要意义:一是此举将众多规划部门进行整合,规划体系更加完整;二是有利于通过资源的资本化实现资源的优化管理。他还提出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对我们的三点启示:一是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应注重优势资源的整合;二是学院应该发挥资源经济学的优势,强化规划与自然资源方面的课程建设;三是大部制改革下,各专业应积极应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彭开丽、汪文雄、王红、姜庆志、左成超等也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与研究方向出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院长张安录指出,大部制改革背景下自然资源部的建立是土地管理学科发展的一个契机,我们的研究领域将从土地资源扩展到自然资源,这也要求我们注重综合型人才的培养,在今后的研究中视野也应该更加开阔,开展综合性研究。今后的土地开发管理将会更加强调自然资源的资产与资本属性,注重质量、优化管控资源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党委书记程为民最后指出,本次学术下午茶活动将“两会”精神学习与学科建设研讨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有助于在院内掀起“两会”精神学习的热潮。他要求全院师生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将十九大精神与“两会”精神学习与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

审核: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