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建始网】全国“两会”期间邓代表口中的“建始案例”

核心提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产业扶贫,要用科技新眼光,重新定义资源,获取经济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邓代表向记者讲述的两个“案例”,都来自华农大的扶贫对口帮扶单位建始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产业扶贫,要用科技新眼光,重新定义资源,获取经济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邓代表向记者讲述的两个“案例”,都来自华农大的扶贫对口帮扶单位建始县。

“景阳鸡”繁殖率低 华农教授解开迷

“景阳鸡”产自建始县景阳镇,是十九世纪末外籍人士带入景阳镇的“洋鸡”与本地太和乌骨鸡杂交而成,具有“红冠、绿耳、乌皮、黑脚、个大”的特征,它耐粗饲、产肉多、肉质好、味道鲜,是极具滋补保健功能的地方优良鸡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是无公害食品。该品种一年能长到九斤重,又被称“九斤鸡”,是目前国内稀有的肉用型地方优良鸡种资源。

但是,“景阳鸡”繁殖率一直以来都非常低,当地人都以为是“杂交”导致的,并没有特别上心。2013年,华农大教授走进景阳镇,发现“景阳鸡”普遍感染了沙门氏杆菌。在教授指导下,景阳镇重新修建了新的种鸡养殖场,并将旧的养殖场全面消毒。如今,景阳鸡的繁殖量大大提升。

冷泉水付东流 教授来了变成宝

建始县花坪镇大洪寨村有一孔天然泉眼,常年温度在11.2摄氏度左右,在当地人看来,这水用来灌溉都嫌凉了。但是,这些白白付诸东流的泉水在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的眼中可是大自然赋予的宝贝。华农大科研小组经过各项数据分析后发现,泉水温度常年不高于18摄氏度,水质又非常洁净,特别适合三文鱼这样的冷水鱼养殖。在科研小组的帮助下,花坪镇将山泉水引出到各个生态水库,实现冷水鱼养殖。就这样,一个偏僻闭塞的穷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冷水鱼养殖基地。

牵手“金建始” 精准扶贫结硕果

2012年11月,华中农业大学开始定点扶贫建始县。近年来,华农大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立足建始特色,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选取魔芋、景阳鸡、猕猴桃、高山蔬菜、枸杞、茶叶、冷水鱼、甜柿、饲料油菜、马铃薯等10个特色资源,实施产业精准培植,全方位服务建始产业发展。

6年来,华农大通过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围绕精准选择的“靶向”产业;通过设立攻关项目,破解产业发展瓶颈;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领航员;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辐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清理帮扶下,建始县建成魔芋、猕猴桃和山地蔬菜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建成景阳鸡等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产业发展累计带动17061户共68561人脱贫。(胡毅)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