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春江院士来我校谈智慧农业发展

核心提示: 3月18日上午,第14期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围绕“智慧农业发展”为在场的400余名师生介绍了国内外智慧农业领域的相关进展。

赵春江院士报告1

赵春江院士报告2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清)3月18日上午,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14期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围绕“智慧农业发展”为在场的400余名师生介绍了国内外智慧农业领域的相关进展,报告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

赵春江院士表示智慧农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和农业的结合,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精准度,同时智慧农业代表着农业4.0时代的到来,是未来世界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赵春江院士详细介绍了美国和欧洲近年来在智能农业装备、智能传感系统、智能机器人以及农业大数据等智慧农业领域取得的进展,他表示这也将是我国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可以有效解决劳动力缺乏、畜禽精准饲养和农作物精准管理等问题。会上,他还全面介绍了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在遥感导航、农机物联网、土壤氮素传感器、作物冠层传感器和作物表型组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赵春江院士表示目前我国智慧农业的研究和推广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在农业、遥感、互联网、大数据和机械等多个领域从事智慧农业研究的科技人员还比较少,他展望了我国智慧农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鼓励在座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投入其中。

报告结束后,赵春江院士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学院、资环学院和工学院等单位的多名教授进行了座谈。

审核:郭亮

简介】赵春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春江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农业部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研究平台和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精准农业研究基地。围绕“信息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信息与农业深度融合的创新研究。围绕分散农户信息服务,牵头研制了小麦等作物栽培管理专家系统、农业专家系统二次开发工具PAID和“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云平台。围绕规模化农场精准农业,牵头研发了精准作业处方、农机北斗导航、肥/药变量实施控制技术。围绕设施温室智能控制管理,主持研制出温室测控物联网技术产品,实现广泛应用。先后获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际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3件,发表论文155篇。成果在30个省市区及越南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