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寻访红色红安,不忘初心再出发

核心提示: 3月17日上午,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校团委宣传部部长严文高及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一期学员一行42人踏上了赴红安李先念故居与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红色探访的路程。

南湖网讯(通讯员 韦金梅)且放襟怀追赤色,学期初始赴红安。3月17日上午,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及华中农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一期学员一行42人踏上了赴红安李先念故居与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红色探访的路程。

鞠躬尽瘁,心怀大爱铸信念

上午九时,校车停在了李先念故居纪念馆,这是青年研习社赴红安红色探访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站。红安历来有着“中国将军第一县”的美称,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无数为党和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

在战争年代里,李先念身经百战,为国家出生入死;在新中国成立后,李先念为国家事务鞠躬尽瘁,劳心劳力;家境贫寒,学做木匠,却立志“要为旧社会打造一口棺材”。为救祖国于水火,他宁降职六级也要回延安;掌管国家财政外贸,却终生要求子女不得经商。随着讲解员讲解的深入,老师和社员们都深受感动。

踏入一比一仿制的中南海李主席的居所,没有过多的装饰,简单的桌椅摆放在那里,书房里也仅有一盏台灯勉强算得上装饰。卧室里空空荡荡,仅一张床,一个衣柜,一个床头柜而已,整个居所,竟只有一只收音机能算得上一件值钱的物件。

随后,青年研习社一行人观看了李先念小女儿李小林为他制作的名为《大爱》的纪录片。李小林女士说:“我的爸爸爱自己的亲人,但是他更爱党,更爱国家和人民,因为他的心中有大爱!”看完这段视频,社员都被这位“眼中有人民,心中有大爱”的主席所触动。一个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的人,永远值得人民敬重。

朴诚勇毅,少年忠骨守河山

上午十一时,研习社一行来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碧血丹心铸青史,风云际会大别山。苍天有泪,人间有情,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是对那些英勇战斗、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优秀儿女的感恩。纪念碑两旁各两个铜人,一个敲锣,一个持枪,正是革命时期红安人民英勇的斗争写照。纪念碑前的庄严宣誓,一行人向先辈们诉说着自己爱党爱国的决心。亲手整理碑前的花篮,他们表达着对革命先烈们的缅怀和崇敬。

将最后一寸布,最后一碗米,最小的儿子,献给革命。一条长胜街供需不断,承载了千万战士之需;一间药铺人来人往,挽救几多革命者的生命;一所列宁小学传承至今,点亮了几辈人的人生之路;一架列宁号飞机翱翔天际,带给了战争许多的便利;一代人的热血染红大地,红安也由此得名。在不少学员看来,顽强不屈的反抗命运,坚定执著的追求幸福,笃定不变的铁血信仰,正是这样的情感铸就了红安人民,正是这样的风骨完成了“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伟大红安精神。

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开天地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来自人力1601班的袁诗涵学员用一首打油诗表达对革命先辈的追念:“且放襟怀追赤色,学期初始赴红安。拂拂晨晓车轮骤,漠漠轻寒穿云游。静聆红安百八将,情涌赴死万千男。千里楚黄颂董老,百年基业感先念。痛惜老区老母亲,恸铭戴氏戴家贤。忠孝两全周少将,英杰一门徐向前。从来烽火多痛哀,未见碧血甚黄安。大别山耸骨如椽,天台峰挺魂尚悍。青砖不语痕依旧,古街斑驳声杳然。”从小在军营旁边长大的来自资环1707班的季子睿表示,在家时每天早上总会听到一段来自军营的号声。但他从来没有想到过,这段听了十几年的号,居然是吹奏给烈士的,“小学时,大别山是书上的故事;中学时,大别山是考纲上的要求;而现在;大别山是我心中圣地,我对此充满崇敬。” 或许这次红安行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缅怀先烈,更有深深的震撼。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