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寻找未来科学家”再开班 渐成少儿科普品牌

核心提示: 3月17日,由我校和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选拔考试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近300名学生争夺60个“未来科学家”席位。

陈振夏教授给小朋友们作科普报告(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陈振夏教授给小朋友们作科普报告小朋友们利用显微镜观察斑马鱼鱼卵(学通社记者 彭雨格 摄)

小朋友们利用显微镜观察斑马鱼鱼卵(供图  彭雨格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楠  李海男3月17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和武汉晚报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寻找未来科学家班”海选拉开帷幕。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座无虚席,来自武汉市各个中小学的300余名学生争夺60个“未来科学家”席位。

生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振夏为孩子们作了主题为“神奇的透明小鱼斑马鱼”的科普报告。她首先回顾了自己从华农求学,然后到北京大学读研,到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最终选择回华农任教的经历,告诉孩子们绕了大半个地球,发现自己依然眷念华农这块热土。随后她从“什么是斑马鱼”、“如何饲养斑马鱼”、“斑马鱼在科研中的应用”这三部分为孩子们进行讲解。她讲道:斑马鱼原产于印度东部、巴基斯坦、缅甸以及孟加拉国的小溪、稻田及恒河中游地区,是一种常见的热带观赏鱼。她采用图片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斑马鱼的养殖方式,告诉孩子们因为斑马鱼具有个体小、易于养殖、发育快速、繁殖力强、胚胎体外发育,胚胎和幼鱼透明、科研资源丰富以及与人类同属脊椎动物等优势,所以它成为一种模式动物,广泛运用于动物发育生物学与生物医学等研究领域。在提问环节,几十个孩子同时举手提问,问题五花八门,有孩子问“斑马鱼是一夫一妻制吗?”“报告中说斑马鱼与人类有87%的基因是相同的,它会有一天变成人吗?”陈振夏教授笑着一一回答了孩子们的疑问。

为了让小朋友更加详细地了解和观察斑马鱼的特性,活动现场还配备显微镜,用于观察发育24小时的斑马鱼鱼卵形态,“太神奇了,我看到了鱼的骨头,还有小尾巴!”“卷卷的,和人类胚胎好像呀!”显微镜下的世界让孩子和家长们觉得新奇不已。同时科普基地还免费送给每个小朋友一条斑马鱼,让他们带回家饲养,拿到斑马鱼的孩子们个个欢呼雀跃,充满期待。

报告结束后,小朋友们进行科学创意选拔考试。此次考试以“我有一个秘密基地”为题,要求孩子们用文字或图画的形式,描述出自己的秘密基地。随着考试时间的推进,空白的试卷上慢慢出现了许多图文并茂的奇思妙想:小区花园中,各种植物茂盛生长,花朵五彩斑斓;中空的树洞里,藏着许多小动物的家;太空世界里,一名宇航员在自由翱翔;外星球上也有沙滩、贝壳和花草树木;恐龙战队中,各种新武器正在激烈对抗……

“寻找未来科学家班”负责人、生科院院办主任祁婧老师说:“我们想寻找善于思考,具有发散性思维,热爱动手的孩子加入到未来科学家班中。”她希望可以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鼓励他们不断探索,勇攀高峰。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