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千般奥秘两手中 肖桂森和他的“戏法人生”

核心提示: 3月16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著名戏法表演艺术家肖桂森做客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讲述他的“戏法人生”,并为同学们带来古典戏法的表演。

肖桂森表演戏法 供图 曹荟
肖桂森表演戏法

肖桂森表演特写1(蒋卓伦)
肖桂森表演长短绳互换 (供图 曹荟 蒋卓伦)

南湖网讯(通讯员 蒋桐 李金颖)3月16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著名戏法表演艺术家肖桂森做客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讲述他的“戏法人生”,并为同学们带来古典戏法的表演。

肖桂森讲述了他对魔术和戏法的看法。他认为,魔术以“魔”打头,突出魔幻与神奇的力量;戏法以“戏”当先,是演员与观众合作、互动完成的表演。紧接着他表演了几个小戏法,白纸变钞票、长短绳互换让同学们感受到古典戏法的独特魅力,精湛的手法引来满堂喝彩。随后,他手持一对两端各串有穗子的鸳鸯棒,穗子在巧妙的手法下灵活伸缩、花式联动,让人拍案叫绝。

简单的几个戏法后,肖桂森回忆起了他的“戏法人生”。在天津文化大码头的环境与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下,他自幼便师从北派戏法表演名家王殿英,经过不断努力,才练就了如今的神奇技艺。而后播放的视频中肖桂森与其徒弟共同带来了精彩表演:眨眼间从长袍中变出鱼缸、转身间便变出火盆,一袭长袍包罗万象。

肖桂森介绍,古典戏法其实是中国传统戏法中落活的一种。落活也称大褂出彩,表演者身着大褂,手拿斗方布,布在身前一遮掩,迅速变出鱼缸、海碗、火盆等各种彩品,这些道具便是所谓的“四亮”——玻璃鱼缸、垛葫芦、火盆、七星盘。肖桂森逐一介绍了几种经典的表演道具,剑、丹、豆、环,道具各具特色。

六个铁环,时而成为一个个的单环,时而环环相扣搭建出立体造型:海棠花、绣球、花篮、乌纱帽、洋车等,铁环在空中相撞自动相扣后又再次分离,妙不可言,小型戏法表演《六连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戏法 肖桂森 火盆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