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申万里做客我校讲述“射雕英雄”及其家族的升降浮沉

核心提示: 3月16日晚,中国元史研究会理事、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申万里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带领现场同学一同回到那个世道纷乱的宋元时代,探寻吕文焕及其家族的升降浮沉。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解雨)3月16日晚,中国元史研究会理事、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申万里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带领现场同学一同回到世道纷乱的宋元时代,探寻吕文焕及其家族的升降浮沉。

申万里以金庸笔下长期守护南宋边境——襄阳城的“射雕英雄”郭靖为引,介绍了南宋名将吕文焕这位在同时期死守襄阳城,与蒙古军队相持近六年的将领。申万里称赞吕文焕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守城时间达如此之长的将领。但是守城六年之后吕文焕的投降,使得他坚守孤城的巨大军事贡献被忽略,同时也造成了现代历史研究中对吕氏家族资料的缺失。

申万里从吕氏家族的兴衰讲起。他介绍,吕氏家族的先祖追溯到北宋三任宰相的吕蒙正,但吕氏家族在北宋灭亡之际南迁后便衰落。直到吕文焕的哥哥吕文德显宦,从此,吕氏家族走向全盛,并成为南宋与元朝对峙期间的主要军事力量。但是此时,忽必烈将襄阳作为进攻的重点,并倾全国之力攻之。申万里谈到,忽必烈采取持久战的决策,进攻襄阳六年之久。南宋对襄阳的放弃、粮食的匮乏、元朝的诱降与威慑等一系列不可逆转的因素,使吕文焕再也困守不住这座孤城,选择了投降。申万里感慨道:“吕文焕的投降在今天看来有很多称道之处,例如他的投降使江南较少地受到了战争破坏,加快了元朝统一战争的步伐。”

“想要看一个家族的兴衰,要观其家族的仕宦情况。”申万里列举了吕氏子孙的仕宦情况,并指出,吕氏家族在元朝统一之后进入繁荣时代,但吕文焕及其侄子吕师夔的去世、家产被侵夺、元朝社会对南宋降将的蔑视等一系列原因,使得吕氏家族由武入文,并逐渐走向衰落。申万里总结道:“吕氏家族的发展历程为我们观察宋元明的社会变迁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宋代的武将之家在元朝被改造为一般士人家庭,说明了元朝在这个变迁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元朝在蒙古统治模式下,以特有的方式塑造了中国文化,也以特有的方式改造了中国社会。”

最后,申万里提到了世人对吕氏家族的评价。元朝社会对吕氏家族的投降采取宽容的态度,但申万里引出文天祥《指南录》中的记载,来军中议和的文天祥痛斥吕文焕是逆臣,他称吕文焕为“今合族为逆,万世之贼臣也”。同样地,在以程朱理学伦理道德为考量标准的明朝,人们对于吕文焕的评价也很负面。申万里表示,这种评价引起了今人对吕文焕的遗憾和叹息。他还指出,元朝对吕文焕家族比较宽容,反映了元朝多元文化并存对于价值判断的影响;明朝出现了以理学伦理对吕文焕及其家族进行道德审判的情况,说明程朱理学成为官方学术以后对于中国社会的重要影响。

来自土地资源管理1402班的孙妍在讲座结束后说道:“通过这次讲座,我了解到了吕文焕这一历史人物,对宋元交替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同时,也学习到了在研究历史的过程中要勤读史料,不能只听一家之言,要客观全面地看待历史人物。”

【简介】申万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元史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元史、中国古代教育史、士人史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要科研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课题;出版专著《理想、尊严与生存挣扎:元代江南士人与社会综合研究》、《元代教育研究》等,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元代教育研究》获武武汉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审核人:张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银